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院信息

司法救助暖民心 扶危济困显真情 ——洋县人民检察院集中发放司法救助

发布时间: 2019-11-10

   11月8日上午,洋县人民检察举行2019年度国家司法救助金公开发放仪式,为9名刑事案件被害人及其家属发放司法救助金4.1万元。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检察院的帮助,为我们这些遭受苦难的家庭雪中送炭,我一定带着孩子好好的生活,谢谢,谢谢你们……”。一名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贫困户申请人接过救助金热泪盈眶,激动地说道。 

                    

  发放仪式由第三检察部负责人主持,分管副检察长纪建军宣读了对9名刑事被害人及家属的救助决定,然后介绍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救助的对象和范围,他希望被害人及家属能够通过检察机关的救助渡过暂时的难关,重拾勇气,更好的生活下去。纪建军副检察长动情地说,“有的被害人家庭遭受犯罪侵害后,因为经济上得不到赔偿,生活雪上加霜,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虽然金额不多,但也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希望救助金能为你们带去一丝温暖,愿大家早日走出阴霾,开启新的人生”。被害人及家属听后纷纷对检察机关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 

  开展司法救助,是检察机关心系群众疾苦,体现司法关爱的“民心工程”。近年来,洋县检察院积极开展这项扶危济困的民生工作。由控申部门牵头,加强与刑检部门的沟通联系,在案件移送审查起诉时就将救助工作考虑其中,对被害人重伤或死亡的案件,主动了解其家庭经济状况,符合救助条件的主动告知救助权利,及时予以救助同时我院将贫困户作为重点救助对象,将司法救助工作深度融入精准扶贫工程,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贫困户提供有效的司法救助,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有效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今年以来,我院已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10件,发放救助金6.1万元,其中救助贫困户2人,发放救助金1万元。向县委政法委报送审批司法救助案2件,拟救助金额4万元,2名申请人均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下一步工作中,我院将进一步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将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未成年人保护紧密结合,让群众感受到司法公正的同时,更能感受到司法的温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