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院信息

人大代表“零距离”调研,全力助推公益诉讼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0-16
                        

   2019 年9月16日,洋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侯小强带领县人大代表到洋县检察院座谈调研公益诉讼工作。检察长陈新建、其他班子成员、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及第二检察部全体干警参加了座谈调研会。 

                       

   座谈会上,分管副检察长从公益诉讼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工作措施、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四个方面作了详细汇报,突出汇报了洋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取得的办案效果和成绩,重点汇报了洋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做法和亮点,把洋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地展现在与会人大代表的面前,并获得了一致肯定。 

                       

  座谈调研会上,陈新建检察长指出:公益诉讼工作是检察机关全新的工作领域,各级检察机关都非常重视这项工作,洋县检察院也把这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作为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第一批试点院,应义不容辞地肩负起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使命。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一方面是新形势下检察改革的要求,另一方面是为了保护洋县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洋县是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南水北调”的水源地,保护洋县生态环境尤为重要。公益诉讼工作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洋县检察院通过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为打造美丽洋县、保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听取了检察机关的汇报后,侯主任肯定了洋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能够不断克服,积极作为,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和提起公益诉讼的方式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参与调研的人大代表也纷纷发言建议,应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益诉讼的社会知晓度,把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纳入宣传的内容,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从而最大程度发挥好公益诉讼的效果,形成公益保护的社会共识。 

  通过此次人大调研,洋县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多出亮点,补齐短板,更好的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为推进“六个洋县”建设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