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院信息

不忘初心恪职守 牢记使命书正义

发布时间: 2019-05-09

不忘初心恪职守 牢记使命书正义

----洋县人民检察院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2018年以来洋县人民检察院6.25案件办案组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统筹安排,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依法严惩陈某某等6人恶势力犯罪团伙,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2018625日我院受理了陈某某等6人寻衅滋事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由副检察长纪建军带领检察官李亚娟、张可组成了专门办案团队,负责该案的办理。              

                   

一是提前介入引导取证,帮助完善固定相关证据,提高办案效率。在办理该起案件中,该办案组经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从法律适用、证据体系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重点在协助研判案件是否具有涉黑涉恶性质、案件定性、个罪证据标准、恶势力违法犯罪事实等方面引导取证,对侦查机关收集、固定、完善证据提出意见和建议,确保依法有效、准确打击黑恶势力,为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打好基础,快捕快诉,该恶势力犯罪团伙成员均已被洋县人民法院作出五年至八个月有期徒刑的有罪判决。

二是深挖细查,突出在办案中监督职能。在办理该恶势力团伙案件时,充分履行立案监督、侦查监督等检察监督职能,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既不降格处理,也不人为拔高,保证依法准确、彻底打击。该办案组针对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陈朋朋等人涉恶团伙案,退回补充侦查查清涉恶组织犯罪结构,要求公安机关查清涉案人员的犯罪事实及涉恶犯罪证据,追捕涉恶势力犯罪嫌疑人3人,追加起诉2起犯罪事实。

三是内外联动,加强协作,增强打击合力。在办案过程中,积极与公安局、法院等单位沟通协调,不定期召开扫黑除恶衔接工作联席会,就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办理案件过程中遇到的事实、证据和相关法律问题进行沟通协调,统一执法思想和定案标准,形成打击合力,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涉黑涉恶犯罪案件都办成精品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