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西检动态

西乡:检教联手专项督导“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 2019-11-12
 为进一步督促检查“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预防校园性侵、欺凌发生,排查校园安全隐患。11月7日,西乡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张艳、县教体育局长孙旭一行深入辖区城北街道办事处中心学校、四中、五中等学校进行督导检查。
   检查组一行通过实地查看各学校校园周边环境、校舍安全建设、女生宿舍,并查阅资料台账,与学生、教职工谈话等方式全面了解各个学校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具体情况,重点对各学校是否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宿舍管理制度、女生宿舍管理员是否为女性、其他男性教职工是否可随意进出女生宿舍,是否有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学校“三个百分之百”是否落实到位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通过检查,对发现的个别学校存在校园安全制度不健全,保安、宿管等临聘人员的培训教育力度不够,女生宿舍楼道及其拐角存在监控盲区等问题向学校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在与各学校的座谈中,张艳代检察长对学校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工作表示肯定,同时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重要性,学校要主动履职尽责,确保“一号检察建议”的要求在各个学校落实落细;

    二是要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管理,特别是预防性侵害、校园欺凌方面的制度和规定,同时要确保制度落实做细,杜绝仅仅将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

    三是规范学生宿舍管理,严格执行女生宿舍封闭管理、男性禁入、楼道监控全覆盖等制度,通过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如宿舍智能管理系统加强对宿舍的巡查;

    四是加强检校共建,对学生进行分类管理,如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孩子要通过“检察官姐姐”、“点亮微心愿”等活动进行爱心关怀;对出现一些苗头性问题的学生加强引导,及时进行行为干预,并适时进行警示教育等等;

    五是要依托“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平台,大力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分类开展女生防性侵、预防校园欺凌等专题法治教育。

教体局孙旭局长强调: 各个学校要把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作为衡量学校安全建设的重要标准,将“一号检察建议”的要求落实到学校管理的各个环节,各学校要针对检查提出的问题立行立改。下一步,将适时通过“回头望”对各学校在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进行再督促、再检查,确保不留死角,全力打造平安校园。

目前,西乡检察院八名法治副校长已陆续到全县辖区内的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并重点以预防性侵、校园欺凌为主题,对学生进行讲解和宣传,通过检校合作、社会联动,确保校园成为一方安全的净土,切实保障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