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西检动态

西乡检察:扫黑除恶进行时

发布时间: 2019-04-02
  今年以来,西乡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高检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本县实际,早谋划、早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加大对黑恶势力犯罪惩处力度,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和法律效果,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截止目前,共批准逮捕渉恶案件3件6人,依法提起公诉涉恶案件1件5人。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院党组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先后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为确保扫黑除恶工作顺利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注重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公安、法院的配合协作,共同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交流工作情况,统一执法办案标准。对重大复杂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及时介入侦查,对侦查机关查办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适时进行引导取证,要求侦查机关对涉黑涉恶案件进行深挖彻查。形成扫黑除恶强大合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检察环节规范有序、扎实有效进行。

三是严格证据标准,规范文明执法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环节,从严把握案件证据关、事实关、法律适用关,严格开展非法证据审查,确保涉黑涉恶案件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的统一,切实做到打准、打狠、打出声威和实效。同时严格把握好法律界限,坚持规范文明执法,强化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形成扫黑除恶长效法律机制。

四是加强法制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一方面,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在网上宣传检察机关打击涉黑涉恶刑事犯罪的重要部署、重大举措和重大成绩;另一方面,在主要街道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手册,开展扫黑除恶法治集中宣传活动,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舆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