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检察建议促履职 公开宣告强落实——西乡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会

发布时间: 2019-12-31
 12月27日上午,西乡县人民检察院邀请三名人民监督员参加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会。会上向西乡县应急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公安局、城北街道办事处等行政单位集中公开宣告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并与参会单位共同商讨如何促进小区消防安全规范管理。会议由西乡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晓燕同志主持,相关行政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西乡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在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过程中发现,部分城区住宅小区存在消防车通道大门常年锁闭、小区内无充电桩居民乱拉电线充电、私家车占用消防车、消防栓通道、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规范等消防安全隐患,相关单位履职不到位,可能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主办检察官祝儒林同志现场宣读了检察建议书,针对案件事实和法律依据及要求整改的内容做了详细的说明和阐释,并指出消防安全隐患给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加强配合,严格依法履职,有效防范和遏制消防安全隐患。
被建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当场签收检察建议,并就如何有效落实检察建议做了表态发言。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张积满对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检察建议公开宣告是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进各部门认真履职,明确责任,加强监管的有效措施。
 他表示,各职能部门应当结合“安全百日攻坚”专项活动及“两节”安全大检查,迅速研究部署整改方案,通过联合执法,及时发现问题,全力整改完善。各部门要切实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和完善机制,以点带面,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小区消防安全隐患,保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受邀参加本次会议的人民监督员对我院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此次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的公开宣告不仅增加了检察建议的刚性,更有助于各行政机关积极履职,依法行政,进一步促进社会治理法制化。还希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的同时,加大对公益诉讼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舆论的引导、监督、评价作用,引起社会的关注和共鸣。
 李晓燕副检察长最后做了总结讲话,她强调,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改变了以往“文来文往”的做法,通过邀请被监督单位负责人当场签收,即减少了工作的繁琐度,又通过座谈交流搭建了联系协作平台,使被监督行政机关易于接受,消除认识误区和抵触情绪,确保检察监督意见内容传达到位,有利于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性、权威性,真正把公益侵害问题解决在诉前,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下一步,西乡县人民检察院将不断探索完善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制度在推动行政单位依法履职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检察建议质效,彰显公益诉讼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