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最高检:将会同金融监管总局进一步完善行刑双向衔接机制

发布时间: 2024-04-03
     正义网北京4月2日电(检察日报记者巩宸宇 李国民)最高人民检察院将会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进一步完善行刑双向衔接机制。在4月2日最高检、金融监管总局举行的首次工作交流会商会上,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表示。

应勇强调,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维护金融安全,促进金融高质量发展,建设金融强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和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以检察履职防范金融风险、惩治金融犯罪、服务金融强国建设,是必须担起的重要责任。最高检将会同金融监管总局进一步完善行刑双向衔接机制,推动与有关部门联合出台银行业、保险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研究制定行刑衔接案件移送通报具体规范,探索与有关部门共建数字化行刑衔接平台,建立新型、重大金融犯罪案件联合挂牌督办制度等,更好发挥金融管理部门的专业优势和检察机关的司法优势,一体提升金融领域执法司法工作质效,推动金融领域违法犯罪源头治理。

据悉,此次工作交流会商会,主要议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金融领域执法司法合作、共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惩治金融领域犯罪。金融监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云泽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葛晓燕,金融监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付万军分别通报金融领域执法协作工作情况和金融犯罪检察工作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