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动态

【以案说法】沉默的帮凶

发布时间: 2024-03-29
    “轻松赚钱”“日结佣金”……是不是经常有人在某些网站或者社交APP看见这些推送广告并为之心动,小王就是其中一个,他闲暇无事喜欢泡在网络上刷视频看段子,一天,小王又刷到了这类招代理广告,小王就试探的按照广告提供的联系方式和对方取得了联系,对方告诉他,“活”简单的很,他只需要准备两部手机按照对方传授的方法进行连接,再按照对方提供的教程操作,电话拨通以后全程保持沉默不要发出声响,保持电话通话通畅就可以了,如果小王按照对方的要求完成“工作”,对方会根据通讯时长按每小时500块给小王付报酬,小王找来两部手机开始实施发财计划,电话拨通了,小王美滋滋的等着时间到领钱,但是通过从手机里传来的通话内容,小王惊恐的发现这些人是在实施诈骗活动,小王犹豫再三,对金钱的欲望最终战胜了良知。

在之后的一段时间,小王感觉自己找到了发财的“捷径”,便通过社会闲散人员寻找大量涉世未深的年轻人,甚至是在校学生,为他提供手机参与作案,直至事情败露,小王因涉嫌诈骗犯罪被绳之以法。

这是诈骗份子进行诈骗犯罪的新方式。公安机关通过开展“断卡”专项行动,重拳出击严打国内“黑灰产”“两卡”犯罪,进一步压缩了境外涉诈团伙生存空间。诈骗分子为逃避打击,另辟蹊径通过国内网站、社交软件等发布大量的虚假招聘广告,诱惑国内网民,使用境外通讯软件勾连,通过虚拟币结算,组织大量人群参与“手机口”业务,为电诈犯罪分子提供服务。

他们的犯罪方式通常是是架设GOIP、VOIP等通讯设备,将境外的电话号码转化显示成国内通讯号码,使受害人接到的号码显示为本地号码。或者用两部手机,通过音频线、数据线连接或同时打开扬声器,一部手机通过网络软件接通境外诈骗分子,一部本地手机拨打国内受害人电话,实现语音中转,成功掩饰诈骗电话归属地。

检察官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勿为了蝇头小利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帮凶”,帮助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是犯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