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动态

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2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4-03-22
     3月18日,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六届市纪委四次全会和二届区纪委四次全会以及各级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度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文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通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复杂多变形势,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深入推进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清醒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要全面认识与新时代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总要求相比自身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要切实增强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自觉把法律监督、自我监督与接受人民监督统一到行动中,以自身净确保自身硬,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南郑新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建设,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须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及时消除各种政治隐患,推进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以讲政治引领讲法治,以讲法治实现讲政治。突出工作重点,夯实“一岗双责”。党组成员和部门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监督检查和示范带动作用。检务督察部门要对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纪、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规范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党员干部婚丧嫁娶报告等事项进行重点监督,强化日常监管,不断强化震慑效应,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强化正风肃纪,锻造过硬检察铁军。突出纪律作风建设,常态化检视纠治突出问题,全体干警要认真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最高检“禁酒令”,严格执行检察人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禁业清单”,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铁军。强化监督制约,加强风险防控。牢固树立“监督者必受监督”的意识,加强检务督察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围绕执法办案、检察事务、队伍建设等工作开展常态化督察。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院通报,并通过警示提醒、责令纠错等方式及时予以纠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