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动态

司法救助回访 如沐春日暖阳——南郑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困难妇女救助对象回访纪实

发布时间: 2024-03-15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

“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妇联开展困难妇女救助对象回访活动。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里,一抹“检察蓝”,成为初春最美的颜色,让救助对象感受到一份如同春日阳光般的温暖。

为遭受重创的妇女及时提供救助

“感谢你们检察官,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给我们的帮助。”看见检察院的工作人员走进家门,南郑区高台镇东风村被救助对象马某拉着第五检察部主任郑娟的手不停地表示感谢。马某家院子里堆满了建房材料,一派忙碌的景象。“原来我家只是简陋的一层平房,检察院的司法救助帮我家渡过难关。今年日子好过一点了,现在再加盖一层,改善一下居住环境。”马某的儿子停下手中的活向回访工作人员介绍到。

2022年10月13日,村民李某因与马某的儿子产生情感纠纷而心生怨恨,在马某家厨房食物中投入剧毒农药,最终导致马某丈夫死亡,马某与孙女不同程度中毒。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检察院在受理案件后,启动快速办案机制及时为马某及孙女一次性给予一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马某经抢救后伴有脑出血后遗症等症状,第五检察部主任郑娟与区妇联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主任吴娟关切的询问马某及其孙女身体情况。马某笑着回答到:“我的身体恢复好多了,虽然干不了重的体力活,但干点轻活没问题。孙女的身体早都恢复了,初中毕业在县城上学哩。我自己现在也有了低保,太感谢政府了!” 

用司法救助为困难妇女树立生活的勇气

在位于南郑区黄官镇高石坎村的被救助对象周某家中,周某一边拿出水果热情招呼回访工作人员,一边感激的说道“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你们检察院的司法救助帮了我。没想到司法救助金发放后你们还挂念着我们,你们的到来真的让我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温暖!”

司法救助申请人周某的丈夫于2022年7月因一场交通意外不幸去世。丈夫的意外离世使得家中失去了主要经济来源,周某既要赡养九十余岁的老人,还要供养正在上大学的儿子,家庭情况一度十分困难。由于本案被执行人已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剩余的六十余万元赔偿金也无法通过诉讼得到赔偿。无奈之下,周某向检察机关提出司法救助申请,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检察院最终为周某争取到司法救助金三万元。

周某的客厅整理的整齐而又温馨,回忆起丈夫的不幸离世时,周某红着眼圈说到:“以前我们家全靠我丈夫一个人挣钱,知道丈夫出事时我真的感觉天都塌下来了,儿子当时正在读大学,多亏了检察院的司法救助解了我家燃眉之急,让我有了继续生活的勇气!”回访人员继续询问周某现在的生活情况,在得知周某的儿子已经考上知名医科大学研究生,回访人员连忙祝贺并鼓励到“看你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儿子,以后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2023年度,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共办理困难妇女司法救助案件25件,救助困难妇女26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9万元。

下一步,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拓展救助渠道,加大救助力度,加强与其他部门协作配合,落实多元化救助措施,并通过回访方式持续加强对被救助对象后续情况的跟踪和了解,进一步提高司法救助办案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