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陕亮时刻④|坚持服务发展筑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4-03-06

    2023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全国检察长会议和检察长研讨班会议精神,坚持把惩治破坏营商环境的经济犯罪、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作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根本保障,全面加强法律监督,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   

  共批准逮捕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038人,起诉1549人,督促侦查机关依法履行保护职责110件。落实打击非公有制企业工作人员侵害企业财产权益等犯罪,在公安机关侦查阶段提前介入33件,提出检察意见18条,对208人提起公诉,挽回企业经济损失2287.6万元。  

  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权益   

  开展涉民营企业家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依法审查25件,变更强制措施15件,同比增加177.8%66.7%,更好地维护了民营企业家人身权益。切实保护民营企业财产权益,审慎采取查封、冻结、扣押措施。汉中市洋县检察院在审查起诉某案时,及时返还被扣押车辆,避免长时间扣押车辆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聚焦民营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   

  聚焦民营企业反映突出的民营企业内部腐败犯罪立案难查处难、影响民营企业正常运营的民事纠纷刑事化处理等问题,联合省工商联开展实现营商环境突破暨打击侵犯民营经济立案监督专项活动。针对一些涉企刑事诉讼案件长期“挂案”、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问题,会同全省公安机关联合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累计清理各类“挂案”65件,有效消除涉案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今年,全省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全面落实最高检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振发展信心,促就业保民生。  

  来源: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