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陕亮时刻①|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

发布时间: 2024-03-06

   编者按:星光不问赶路人,奋楫扬帆正当时。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陕西检察官微推出【陕亮时刻】专栏,邀您回顾一年来陕西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依法能动履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各项检察工作在落实中强化、在创新中发展所取得的新成效。 

  陕亮时刻  

  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为依托,在率先实现省域全覆盖的基础上,推动办公室实质化、规范化运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法治陕西作出了积极贡献。 

  刑事案件质效显著提升  

  紧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个新时代检察履职的价值追求,通过同堂培训、业务研判、联合调研等方式,不断完善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延长审查起诉期限、退回补充侦查案件件次明显下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执法司法水平稳步前进  

  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规范监督流程、强化跟进监督,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公安机关执法监督有效衔接,聚焦有案不立、立而不侦、长期“挂案”和以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经济纠纷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监督,以强化制约监督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促进司法公正。 

  社会治理效能有效释放  

  会同公安机关分析研判社会治安形势,开展专项督导,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人民安宁。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普法宣传、矛盾调处等工作,助推信访工作法治化。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轻罪治理体系,把检察履职势能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202415日,全省落实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推进会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将持续构建协作配合顺畅、制约监督有效的检警关系,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