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共携手助脱贫 检察蓝再发力

发布时间: 2019-04-22

 

  

众志成城,越战越勇。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我们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4月19日,宁强县检察院联合宁强县国税局、汉中市工商联、汉中市渭南商会等近20家单位和企业在宁强县巨亭镇马家湾村村委会举行了脱贫攻坚爱心捐赠活动,活动中共捐赠扶贫资金14.3万元,宁强县检察院捐赠资金5万元、联想电脑1台、电脑桌1张。

马家湾村位于巨亭镇以北28公里处,东邻赵家坎村,西临嘉陵江,南连流溪沟村,北邻略阳县乐素河镇木匣沟村,该村经过扶贫对象精准识别、清洗、核实后,现有贫困户148户512人贫困发生率50%,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安排,宁强县检察院在2018年完成对张家坝村整村脱贫的攻坚任务后,2019年年初,又联合县国税局开展对马家湾村的帮扶工作,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了该村的致贫原因、主要任务措施和当前面临的问题,并迅速开展帮扶工作,共携手确保在2019年实现马家湾村脱贫退出。

捐赠仪式后,杨平副检察长与村两委和包扶干部进行了交谈,他告诉大家:一要强意识,敢担当。村两委和包扶干部要强化服务意识,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政治上引导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要始终把服务好人民群众,服务好农村发展作为自己尽职尽责的着力点,以服务发挥职能,以服务赢得人心,以服务推动发展;二要抓规范,增实效。要树立规范意识,重视帮扶项目的合法性和规范性审查,杜绝任何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的项目思维。要严格财务把关,确保每一笔扶贫资金使用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群众的检验。要充分了解人民群众的最迫切的生产生活需求,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搞建设,不搞华而不实的面子工程,把资金用到刀刃上;三要建机制,破难题。要积极顺应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加快提高乡村治理水平。科学运用集中规划、复垦复植等综合手段,以生态保护为主,大力提升村庄的资源利用水平,要重视乡村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就学、就业扶持等作用,切实提高贫困村民的可持续的造血能力,有效防止返贫现象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