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宁检动态

高洁委员:精心打造陕西数字检察品牌

发布时间: 2024-03-06

202433日《检察日报》第4 

 

  高洁委员:  

  精心打造陕西数字检察品牌  

 

  全国政协委员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高洁  

  2023年,陕西省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思践悟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深入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积极构建“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模式,实现检察办案理念、体系、机制和能力的重塑,以新征程起步之年的合格答卷致敬人民、致敬时代。 

  以数字检察贯通理念现代化,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监督、诉讼和社会职责,紧贴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和社会治理的检察需求,赓续延安红色检察基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将检察触角延伸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点滴之中。 

  以数字检察驱动体系现代化,建成陕西数字检察中心,构建应用价值高、推广意义大的监督模型249个,汇集数据信息1700万余条,实现指挥调度、线索流转、类案监督、态势分析一体化,成为陕西数字检察工作标志性成果。 

  以数字检察助力机制现代化,建立数字检察8项推进机制、制定23项解决措施、明确20项重点工作,实现“业务数据化”向“数据业务化”转变,推动法律监督工作机制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落地见效。 

  以数字检察夯实能力现代化,坚持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结合主题教育开展“走基层解难题”“检察官走进检察技术”等活动,加强检校、检企合作,促进检察人员能力素质全面发展。 

  2024年,陕西数字检察工作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努力实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精心打造“本地化、特色化、智能化、价值化”陕西数字检察品牌,在“落细落实、巩固提升”上下功夫,奋力答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必答题”,以勇立潮头的志向和气魄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 

  来源:检察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