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检察信息

陕亮时刻⑭|加快推进检察业务管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4-03-21

  3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在谈及以检察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时提出,“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让‘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 

  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案管部门坚持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主责主业,着力提升案件管理水平,切实通过科学管理更好促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在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上取得新进展。 

  立足职能服务  

  中心工作更加有力  

  配合省委政法委制定《关于加强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衔接工作的意见》,助力实现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有机衔接。 

  聚焦个案质量  

  强化监督管理更加规范  

  制定全省检察机关案件承办工作规定,提高案件受理流转质量和效率。完善常态化流程监控预警、提醒和定期通报督促制度,严格办案过程控制,及时发现和纠正具体办案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在程序上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逐案评查重点案件,开展优质案件评选,坚持负面评价和正向激励同步推进,强化个案质量评价,推动落实司法责任制,促进在实体上实现公平正义。 

  完善协同管理  

  促进服务保障更加深入  

  持续做好评价指标应用指导,科学传导“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基本价值追求,避免可能出现的“唯数据”“反管理”等情况。提升业务分析研判深度和广度,完善会商机制,把握业务工作动态和趋势,服务领导决策。常态化开展互联网阅卷,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坚持每季度发布检察办案数据,制定人民监督员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和听证工作流程指引,编发典型案例,引导全省检察机关真诚接受监督,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见。2023年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活动4369次,组织案件听证5012件次,同比分别上升116.9%80.22% 

  来源: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