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思想政治

司法救助暖人心,检察官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19-04-10

  近日,宁强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在办案过程中发现了一起案件的特殊情况,便立即将线索移交至本院控申部门。承办人了解案件情况后,主动走访、了解该起案件被害人的具体情况:93岁高龄的李老汉是一起盗窃案的被害人,李老汉早年参加革命,光荣离休后,因积劳成疾加上岁月的洗礼,身体状况日渐孱弱,需要经常住院治疗、疗养。

  20187月,李老汉因病在宁强县中医医院住院治疗期间,被四川籍流窜犯唐某盗窃现金3000余元。发现被盗后,李老汉面对病痛和失窃的双重打击,心情十分沮丧。经过侦查,公安机关很快将犯罪嫌疑人唐某抓获归案,但唐某盗窃李老汉的钱已被其挥霍,且无赔偿能力。

  经核查,李老汉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承办人第一时间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向县委政法委递交了救助申请及相关救助材料,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3000元。通过申请、审批、发放等一系列严格的救助程序后,李老汉获得了国家司法救助金3000元。

  20181211日,宁强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平亲自将3000元救助金送到李老汉手上。拿到救助款的那一刻,这位坚强的老人忍不住流下了泪水,这泪水有生活不易的酸苦,更有对国家、对检察官的感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