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动态 > 勉检新闻

消费者的“315”:检察公益诉讼守护民生安全的“365”天

发布时间: 2024-03-26
  近年来,勉县检察院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眼榨油小作坊、美容美发行业、餐饮行业燃气安全、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持续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公益诉讼监督力度,为切实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贡献检察力量。

守护食品安全,让广大群众吃得安心

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能动履职,严守民生安全防线。该院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针对茶叶加工经营户、销售经营户从业人员无有效健康证明、未建立进货查验制度等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切实规范茶叶生产、加工、零售行为,从源头上为勉县茶产业把好关,提升勉县茶产业品牌竞争力。针对校园周边经营预包装食品,未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等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规范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行为,切实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针对榨油作坊无食品小作坊加工许可证从事菜籽油加工、销售及多家油坊从业人员无有效健康证明等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治县域内榨油小作坊合规经营。办理的督促整治榨油小作坊规范经营行政公益诉讼案被省检察院评为“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守护医美安全,让爱美人士消费放心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治理专项工作的安排部署,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守护群众的“颜值安全”,勉县检察院积极开展美容行业专项监督活动,针对辖区内部分商家存在未依法办理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等问题,及时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携手行政机关,共同促进美容行业依法依规经营。今年3月办理的督促整治美容美发行业违法经营行政公益诉讼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守护燃气安全,让消费者玩得开心

为有效防范燃气安全事故发生,该院开展了瓶装液化气安全治理专项行动。针对调查中发现的液化气罐存放不符合标准,部分餐饮店未安装燃气报警装置等安全隐患问题,及时与相关监管部门沟通对接,依法磋商,对上述隐患问题立行立改。相关单位积极作为,督促城区使用液化气的344户餐饮用户全部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使用管道天然气的75户餐饮用户在通气使用前全部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和自动切断装置。规范液化气瓶供应模式,确保餐饮店规范存放备用液化气瓶,切断了燃气安全“隐患源”,有效遏制了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该案制发的检察建议被市检察院评为优秀检察建议。 

下一步,勉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加强公益诉讼工作,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全面、有效的法律保护。同时,我们也呼吁广大消费者更加关注自己的权益,积极参与到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行动中来,共同构建一个公平、透明、安全的消费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