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动态 > 勉检新闻

开展司法救助 彰显检察温暖

发布时间: 2019-01-21

1211日,勉县检察院举行2018年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共向11名生活困难且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申请人集中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9万余元。

发放仪式由该院副检察长杨新德主持,他首先介绍了检察机关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重要意义、救助对象、救助标准和多元化救助方式等内容,并对救助申请的审查和报批情况进行了说明,最后对该院近五年来司法救助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随后,邵波检察长讲到,检察机关不仅承担着打击犯罪、指控犯罪的职能,更承担着执法为民,改善民生,彰显人文关怀的重担。对于刑事案件,不能仅一诉了之,要更关心受害人是否能摆脱生活困难,得到及时救治与赔偿。此次发放的救助金虽然不多,也可能是杯水车薪,但是检察机关的一份温暖的心意。同时鼓励刑事被害人们早日从阴影、困顿和苦难中走出来,重拾信心,健康生活。

 

    “感谢勉县检察院在我们家困难重重的时候给予我们帮助,这笔救助金,不仅给了我们经济上的帮助,更让我们看到了活下去的希望。”在发放仪式上,受助者毛某情绪激动,几次哽咽地说不出话。毛某是此次救助金集中发放的申请人之一。2017年,她的丈夫被邻居故意杀致死。毛某本人身患多种疾病,丧失劳动能力,没有经济来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而犯罪嫌疑人柏某系精神病人,家庭生活困难,无赔偿能力。考虑到毛某的实际情况,勉县检察院为毛某申请到国家司法救助14000元。

近年来,勉县检察院主动向刑事被害人伸出援助之手,综合运用司法救助、心理疏导、社会救助等多种救助方式,切实提高司法救助工作实效,彰显检察人文关怀,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温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