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检察蓝”守护“古树绿”

发布时间: 2024-03-12

古树名木是大自然和前人留下的宝贵财富,一棵古树就是一部绵延的历史,一棵古树就是一抹千年的乡愁。

略阳县白水江镇青泥河小学院内生长着2棵树龄约1300年的古银杏树,一雌一雄,相距8米而生,相传为李白亲手所植。

略阳县郭镇大石湾村1棵古红豆杉,距今1500多年,堪称植物界的“大熊猫”。

 略阳县徐家坪镇明水坝村坛子湾山梁上生长着5棵古黄连木,树龄均已逾千年。

 

略阳县地处秦岭范围

县域内像这样的古树名木不胜枚举

近年来

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

以“我管”促“都管”

护古树,守绿土

   专项活动见实效

2023年5月,略阳县检察院部署开展守护秦岭古树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在“检察蓝”守护秦岭生物多样性品牌理念的引领下,成立了由检察长孙翼挂帅的守护秦岭古树党员办案团队,办案团队遍访了全县登记在册的82株古树,全面摸清辖区古树保护现状,通过与相关单位座谈交流,邀请特邀检察官助理协助调查,聘请植物学专家“把脉会诊”,梳理排查古树保护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古树生长环境不佳、养护责任落实不力、人为原因破坏古树等影响古树健康生长的问题,该院通过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及属地政府履行保护职责,有效保护涉案古树,并推动开展全县古树保护专项行动。目前,已推动行政机关对15株古树落实抢救、复壮措施。

跟进监督“回头看”

2024年“植树节”来临之际,略阳县检察院对古树保护开展了“回头看”。白雀寺镇的1棵古皂荚树、2棵古银杏树下堆放的石块、木料没了,树干架设的电线、水管被清理了;金家河镇的1棵古银杏树周围堆放的木柴、搭建的木架子以及其他杂物都被清理了,并且沿着原有护基安装了铁艺护栏;白水江镇1棵古皂荚树树干上的铁钉、铁丝不见了;五龙洞镇1棵古黄连木已落实抢救、复壮措施。经走访林业部门了解到,该部门已制定了全县82株古树保护方案,并积极争取了专项资金,对县域在册古树全面落实“一树一策”保护措施。

护绿宣传进校园

结合开学季法治进校园活动,检察官们走进课堂,为孩子们送上保护古树名木的法治宣讲课。如何识别古树名木?法律禁止哪些破坏古树名木的行为?如何保护古树名木?检察官带领孩子们了解古树,学习法律,将“爱绿护绿”的种子种进孩子的心间。

     春天,是浸染着生命之绿的画布;树木,是守护着水土家园的屏障。略阳县检察院将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县域实际,能动履职,在守护好承载历史和文化绿色记忆古树名木的同时,以检察力量有力推动秦岭生态保护,切实以“检察蓝”守护“古树绿”,为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检察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