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说略阳

略阳南山塔

发布时间: 2019-04-03

  

  

  南山塔,又称略阳塔,位于略阳县城南山山腰,南山塔六角七层楼阁式砖塔,略阳县标志性建筑。南山塔建设于清道光30年(1850),通高约二十四米(一说二十六米),底层边长二点三五米,塔基以五层条石砌筑。塔身底层正面辟券门,以上各层每面均辟券龛。层间叠涩出檐,下砌菱角牙子。攒尖顶,尚存刹杆,高约二米。二层正面嵌道光年塔铭一方,正中阴刻隶书“福地祥云”字样,为略阳的风水宝塔。二千零八年汶川大地震,塔身严重开裂。

  南山塔位于略阳县城南山腰小峰,塔身七层,塔尖有一竖直木棍,高约26米,底部一层有四层青石条基础,上为大块青砖,用米浆石灰砌成,六角形塔身,每层六面中间都有一个小窑洞,每层六面连接部位都有一个凸出塔身的两面梯级梯形砖,塔尖呈梯级渐小,底层设一门,内有一米见方2米多高的神龛,上用木板封档,始建于1850年(清道光30年)。

  南山塔应属佛教中的“支提”,实际按修建时的功用来说应该叫“镇水塔”“风水塔”,因略阳城是嘉陵江、八渡河、玉带河三江交会之地,古时候县城地势低很容易遭水灾,为了避免江水泛滥,清略阳知县张志湜“修塔于玉文山,建奎楼于新城,以补风水,”祈求县城平安。因有江运,可能也兼具有嘉陵江船运指示的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