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说略阳

江神庙

发布时间: 2019-06-03

 

江神庙位于陕西汉中略阳县城环城西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长江流域保存最为完整的古氐羌族风格戏院建筑群。江神庙整座院落依据地势高差而建,占地2000余平方米。

整体建筑体现了" 由外见墙不见木,由内见木不见墙"的建筑特色,注重彩绘和木雕板绘。庙内有反映古代民俗民情、神话传说、传统礼节、戏曲故事的彩绘与木雕板绘近400幅,具有极高的文物考古研究价值和极强的民俗旅游吸引力。

据《略阳县志.艺文志》载:“王爷庙(即江神庙或水神庙)岁已亥庚子(应为道光十九,二十年)间重加丹垩,金碧辉煌。”又据“重修文昌庙碑”记载,是道光二十一年重修的。始建何时,尚无碑碣佐证。据推算,最晚在明末清初就有此建筑。现在共三联两院,面阔二十二米,进深五十五米,建筑面积约一千二百一十平方米。紫云宫,又名新江神庙,在略阳县城内高台子小学。四合院连古戏楼一座,两边厢房十二间,两头连接古式钻尖式钟楼鼓楼各一座。元宵节时,还会有猜灯谜'活动。

最大特点,是重于木雕和彩绘,注重外观华丽,富有地方性和民族色彩,这些古建没有汉族古建的斗拱装饰,大量使用挡封板,以便遮盖檐椽和内部的梁架结构。它借助斜撑的角柱承受翼角上翘的压力,而斜撑的木柱,是一只全雕而肥硕凶猛的木虎,给古建增添了威严和别致的格调。古建上的板绘艺术,有兽头图案画、氐羌人物画和高浮雕人物故事图像。兽头图案画,多是熊飞野猪飞猴之类的动物,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和写实风格,与氐羌族的“自然崇拜”,“图腾崇拜”的宗教活动有关。氏羌人物形象造型新奇,衣着服饰与汉族迥然不同。有一将军画幅,高鼻、浓眉、大眼,头戴尖顶羊角帽,帽顶有金鸡翎,耳旁披发,身着披风,内着铠甲,足蹬尖卷头皮靴。高浮雕人物故事图像,多系人物花卉,人物中有羌民形象。

江神庙座东向西,东西进深约65米,南北面阔约30米,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整体建筑平面布局利用地势落差,采用中国传统宅第平面布局,形成上、中、下三进式院落,从西向东依次为戏楼、过厅、前殿、后殿,两侧廊房,布局合理紧凑。群体建筑外观以实墙而为的封闭空间,形成外看见墙不见木,内看见木不见墙。戏楼面阔三间,进深四间,底层为江神庙人口,二层戏台和化妆室用木板隔开,栏板,檐仿雕刻精细,过厅前殿、后殿面阔五间,均为穿斗式木构架。江神庙所有建筑细部装饰着重于木雕板绘,外观华丽,极富地方性和民族特点,檐口大量使用档风板,遮盖檐口内部梁架结构。戏楼翼角斜撑木柱是一只金雕木虎,并和人物造型联成一体,给建筑增添了威严和别致的格调,戏分栏板木雕题材丰富,有兽头图案画,氏羌人物和浮雕故事图像,兽头图案画多为熊、猪、猴之类动物,全庙共有近300余幅这样的图画,氏羌人物形象奇特,衣着服饰与汉族迥然不同,浮雕人物故事图像,多系人物花卉,现仅存木雕215幅,具有浓厚的羌文化特色和写实风格。过戏楼往东,为一庭院,两侧过厅共分两层,底层墙壁上展为略阳民歌、情歌,二层展有略阳民间人物故事传说,再往东拾级而上,过一小巧玲珑的大理石桥,即到江神殿前殿,飞龙绕柱,江神坐在龙身上一手抓龙角,一手指天,前殿两侧各有两间小厢房,古时为船帮休息室,过前殿往东,拾级而上,则到了后殿,后殿与前殿之间,有一小小庭院,两侧各有两间厢房,后殿为书画展室,一进大门,便可闻到一股浓浓的翰墨清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