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器物有神 匠心无界

发布时间: 2023-08-07

   咫尺千里,五色备焉。《千里江山图》不是一张画,至少是五张。第一层是完整的宋代水墨文人山水画,第二层添加了赭石用以衬托青绿,第三层画绿为青打好基础,第四层是罩染,第五层上青。经过这五层“笨功夫”,一幅青绿山水才真正活起来。

  博物馆体现了历史的发展脉络,也展示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构建出人类共有的精神家园。已播出三季的《国家宝藏》,邀请了许多明星演员站台,让人起初以为是一档拿名人来吸睛的娱乐节目,但是看下来后却发现,请来的“大腕”明星不过是站台的,真正的“腕”“大咖”是那些前朝遗物,国之瑰宝。经过《国家宝藏》三季的培养和熏陶,我开始踏入之前懵然不知的文博领域,对博物馆、文物以及文物延伸出来的传统文化一片倾心。甚至我最大的乐趣就是全网搜索节目中介绍的博物馆,先进行一番“云游”,然后购买博物馆设计的书签、冰箱贴、杯垫等文创用品,买来收藏。

  《国家宝藏》中,全国东西南北各具特色。以自成一派的中原文化、荆楚文化、江南文化等为代表的九大博物馆,由馆长坐镇,推出其馆内三件镇馆之宝,这些国宝涵盖了前人各行各业、方方面面的巅峰之作,无论是瓷器、青铜器、兵器还是绘画、音乐、律法,每一件文物都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古人的审美和智慧,让人叹为观止。正如制片人、节目总导演于蕾说:“我们想要展现的是不同年代、不同品类的文物,我们不会像鉴宝类节目一样谈文物的物质价值,而是想要寻找文物精神价值的表达,我们觉得博物馆文物最大的价值是它背后的人文精神。”

  《国家宝藏》有一种固定的模式,上半部由明星演绎文物的前世传奇,他们在舞台上演绎出千百年前的故事,让观众身临其境,感性触摸到文物历史发展中的脉搏。下半部则邀请一些考古专家、志愿者、科学家等人讲述宝藏的今生故事,破解它们身上的秘符,他们努力研究、传承、守护,用自己的人生乃至生命证明这些文化一直活在每个普通中国人的生活中,汩汩流淌,从未褪色。

  古人的智慧让今人啧啧称奇,有些宝物制作之谜至今仍未能破解。比如河南博物院展出的贾湖骨笛,一根细细的笛子竟然是八千多年前新旧石器交替时期原始人手工打造,取材更是神奇梦幻——居然来自丹顶鹤的一根尺骨。印象中仙鹤的尺骨该是很脆弱的,但制作骨笛的尺骨却坚硬无比,现代工艺手法还无法在这根坚硬的尺骨上钻出同样间距、大小一致的七个孔洞,难以想象古人是用何种工具打造出这支神笛的;湖北省博物馆推出的冷兵器之王越王勾践剑,历经千年不朽,出鞘时依然剑气凌凌、寒光四射,科学解密剑身镀了一层熔点需达到4000摄氏度的含铬金属,今天的我们,无法想象2000多年前的古人如何达到如此之高的锻造温度……

  《国家宝藏》不仅在于探秘绝世国宝之登峰造极、惊艳绝伦,而是让更多的国民从这些珍宝中得以窥见我泱泱中华曾经的辉煌显赫、盛极一时。葡萄花鸟纹银香囊就是其中一件令人叹为观止的作品:精美玲珑的香囊呈球状,雕花镂空设计,小小香囊内含乾坤,竟暗藏陀螺仪机巧,香料置于其中任凭如何挥洒,都不会漏出,这科技比近代航海技术都提前了一千年。据说,香囊很有可能是唐朝杨贵妃身上佩戴之物,随着香囊共同出土的1000余件唐朝遗宝,每一件都金光灿灿、流光溢彩,展现了大唐人自信乐观和海纳百川的大国风范。

  诸如此类的“国之重器”还有很多很多,比如春秋时期云纹铜禁的英姿,云梦睡虎地秦简讲述勤政爱民的道理,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再现高逸自由的意境,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铺展开海纳百川的图景……

  器物有神,匠心无界。先辈们和守护人数年、数十年,乃至百年来坚持做一件事的匠心精神才着实让人折服,工匠细节处处可见。中央美术学院冯海涛先生作为王希孟《千里江山图》的守护人,为了临摹该幅盛世画卷,历时四年,反复试验,闭关两个月,才复制出十分之一的《千里江山图》卷,虽然是局部,却终于寻得十八岁天才画家的创作秘密。咫尺千里,五色备焉。《千里江山图》不是一张画,至少是五张。第一层是完整的宋代水墨文人山水画,第二层添加了赭石用以衬托青绿,第三层画绿为青打好基础,第四层是罩染,第五层上青。经过这五层“笨功夫”,一幅青绿山水才真正活起来。

  湖南省博物馆展出的马王堆辛追夫人陪葬品素纱襌衣出土时,震惊世界。这件襌衣薄如蝉翼,远轻于羽,据考证,襌衣仅重49克,每平方米纱料重15.4克,一根长9000米的单丝仅重11克,而我们平时穿的衬衫都要有300至500克重。

  更神奇的是,这件襌衣即使放在今天仍难以仿制。研究人员称,因为西汉时期的蚕宝宝瘦弱,只有三眠,吐出来的丝也纤细,而现代蚕宝宝因为吃得好,养得壮,所以吐出来的丝也重了。湖南省博物馆联合南京云锦研究所历时2年,不惜重金找到一批跟古代差不多瘦弱的蚕宝宝才吐出轻薄的蚕丝,并复原当时的缝制方法,这才“克隆”出同等质地的襌衣。

  《国家宝藏》将文化综艺拓展到更为深邃和广袤的空间,它带着我们走向历史的深处,将中华历史凝练在同一时空下,让我们领略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根深叶茂,引起了观众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归属感。国家宝藏的前世传奇与今生故事,让人铭记在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