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我记得

发布时间: 2019-08-03

书籍是文化的载体,名著具有不朽的本质。在历史前进的滚滚车轮下,惟有名著能够历久弥新,成为我们人生必不可少的慰藉,带给我们永恒的陪伴,让我们每次阅读后都有不同的感悟。《培根随笔》就是这样的名著。

《培根随笔》的作者是弗朗西斯·培根,是英国十七世纪唯物主义哲学家、思想家和科学家,被马克思称为“英国唯物主义和整个现代实验科学的真正始祖”。这本书一共56篇,全是议论文形式,阐述了培根对事物的看法。在阅读中,我总是一边惊异于文章字字珠玑、句句箴言,却又充满了哲理与诗意;又一边感叹培根在17世纪居然就有这么深远的眼光,他的看法和观点对当今社会仍有很大的适用价值。最为触动我的内心的是《论友谊》这一篇。

在《论友谊》篇中,培根引用了亚里士多德和毕达哥拉斯的名言“喜欢孤独的人不是野兽便是神灵;不要啃食掉自己的心”来引出友谊对人的重要性。后面又展开论述讲到:友谊的第一种作用是能够调剂人的感情,而友谊的另一种作用却能增进人的智慧。因为友谊不但能使人摆脱阴雨连绵的烦躁,走向阳光明媚的晴空,而且能使人摆脱黑暗混乱的思想,走向光明理智的思考。所以有时与朋友进行一小时的促膝交谈比一整天的沉思默想更能使人思维豁然开朗。朋友之间可以从两个方面提出忠告,一是关于品行的,二是关于事业的。这精辟的总结使我的思绪飘出窗外,载着我的回忆飞向我的朋友们。

我最先想到的是我的父母,对于我而言父母既是父母又是朋友。从小到大遇到任何事情,我都会倾听父母的建议,向他们陈述自己的想法,他们引导我、教会我如何去判断、分析,并尊重我的想法,让我自己做出决定,自己付诸行动。无论是高中文理分科,还是大学选专业,亦或是大学毕业后的职业选择,父母都给予我充分的信任和自主选择权,正因为如此,我也充满兴趣和动力地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前行,没有让所有关心我的人失望。平日里我有任何不开心或是开心的事情,我都会和父母倾诉,在交谈中,父母都会帮助我调整好心态、帮我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也会提醒我不要在取得成绩时沾沾自喜,不要在遇到挫折时气馁不前,更会通过我的言谈发现我身上存在的问题,一针见血的指出,让我纠正。正是在父母这种亦是父母亦是朋友的陪伴下,我逐渐完善自己,成长了起来。

接着,我想到了我的保姆姐姐,我们不是亲姊妹却胜似亲姊妹。在我1岁半的时候,姐姐来到我家,陪伴我直到我10岁。记得每次过年她回家,我总会站在窗前流着眼泪目送她,直到视线所不能及;有一次,她晚上带我散完步,拉着我的手,指着月亮告诉我:你看我们走到哪里月亮跟到哪里,我想变成月亮一直跟着我可爱的妹妹......后来即使我长大了,她离开了我家,但是我们的感情却从未疏远,仍旧无话不谈,亲密无间。她结婚、她生小宝宝,我升初中、高中、大学,工作,每年逢年过节……我们都继续见证彼此的生活。上周,我随口说想玩扑克牌了,结果姐姐就让我周五下班后去她家,她给我准备了一桌饭菜,姐夫给我买了烤鱼和烧烤,吃完饭,小侄女写作业,我们在客厅打扑克牌。在打牌中,我们还聊了各自工作和家里的近况,走的时候姐姐和姐夫还嘱咐我要是有休息时间,随时可以过来。心里真的很温暖。

我又想到了我大学时期,对我影响最大的朋友——我们班的团支书,一位浙江的男生。他的个头比我高一点,人长得很和善,性格温润,很聪明。我们最开始接触是因为他总是借我的《宪法学》笔记,我也请他填过《毛泽东思想概论》老师布置的调查问卷。之后,他因为英语不好无法完成英语老师布置的话剧作业,向我求助,于是我和我的搭档们把他加了进来,帮助他顺利拿到了平时分,这个时候开始我们熟络了起来。到了大一第一学习期末考试之前,有一门课我总觉得复习事倍功半,很是焦虑,我便给他打了电话。当时他正在钟楼给他的家人准备西安特产,接到我的电话他先是安慰了我,让我别急,说复习时间还多,接着他把他复习的方法告诉了我,说他这样做基本已经复习的差不多了,感觉效果还可以,让我试一试,他就耐心的和我聊了将近20分钟。挂了电话我立刻就去践行了他说的方法,直到晚上十点下自习,我觉得自己效率真的高了好多。为了及时表达感谢和反馈我的情况,我给他回了电话,结果发现电话打了3个始终接不通。我就很担心他一个人到市中心采购这么晚联系不上会不会迷路了。大概到了10点半左右,他的电话来了,说公交上人太多没有听到电话,我问他是否安全返校,表达了我的担心,也感谢他的方法帮助我提升效率,当时明显感觉他很感动。自此,我们就成了很好的朋友。从大一到大四,每学期选修课我们总会有三分之二的课选在一起;我们时不时的也会在食堂、校外餐馆约饭;有不开心的事情、疑惑的事情,或是有高兴的事情、最近新发生的事情一见面总是说个不停;偶尔他还会和我讲讲他舍友和好哥们的八卦,我们一起窃笑;有时他会一脸兴奋地告诉我他用压岁钱炒股赚了多少钱,有时他一脸落寞告诉我他的本金都快跌完了,有时他烦躁的说每次开盘都是下午2点,导致他上课还要盯盘......在他的帮助和鼓励下,我自己的努力下,大学阶段我取得了一个个好成绩,没有浪费光阴,过得愉快,收获了友谊。虽然现在因为升学、工作,我们各奔东西,忙碌着自己的学业和工作,只能时不时,零零散散的在微信上聊聊现在的生活。但是一想到我的大学时期,一想到他,我就会不自觉地笑出来,心里冒出暖暖的感觉。

还有一位,是我初一的同桌,后来的好朋友。说来也奇怪,初一同桌期间互相看不惯,不是成天冷战,就是时不时使坏,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成了最为要好的朋友。时常我们两小时的电话里他能耐心地听我一个人自说自话一个半小时而不厌烦;在我正式上班之前,无聊的时候,想爬山、看电影、打游戏,他总是随叫随到,甚至把自己练车的时间进行调整;我上班之后,从刚开始不太适应工作环境和要求,到现在的适应和融入,他对我的思想开导、排解也是功不可没。

最后,我还要介绍我的一位好朋友——一位大气、霸气、长得很像江疏影的女生。我们是高中同学,真正要好是在高考完一起去厦门、鼓浪屿、福州那一带旅游的时候开始的。那接近十天的旅程,我们发现彼此兴趣爱好那么相像、总有说不完的话。我们一起拍照、一起大笑、一起唱歌、一起打扑克牌、一起聊看过的书和电影......那段时光现在回想起来,总觉得犹如正午的阳光一样耀眼,让人心生欢喜。

现在,我的朋友们有的在身边,有的相距千里;有的忙于工作、有的忙于学业。有句话说:距离决定位置。可能在时间的飞逝中,我们因为职业不同、地域不同、朋友圈子不同,生活的交集将会越来越少。但是你们给予我的帮助、留给我的美好回忆我不会忘,跟你们在一起的时光全都很耀眼。阳光轻抚过脸颊,因为你们存在,我感觉生活无比的温暖。

这时,思绪又回到了桌前,望着桌上的《培根随笔》,我心里也充满感激,因为它,让我回想起了我的友谊,让我又一次体验了如此温暖又灿烂的情感。时光清浅,岁月绵长,愿我们都能被时光温柔相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