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养鸟二三事

发布时间: 2019-04-03

近日拜读了汪曾祺先生的《人间草木》,其中《北京人的遛鸟》和《录音压鸟》两篇勾起了我儿时养鸟的回忆,特作此篇与大家分享。 

两只相思鸟 

相思鸟,听名字我一直觉得应该是一只一只分开养的红嘴漂亮鸟儿,若都养在一起怎么会相思呢,但是这种鸟偏偏是雌雄形影不离的家伙。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爸妈去四川广元游玩,因为我们学校还没有放假便没有带我。等他们回来的时候,一进门,爸爸就对着我吆喝“看我给你带了什么好东西”。只见他从身后提出一只大大的鸟笼,就是平常养鹦鹉的那种,里面两只羽毛由灰色、绿色、黄色交错,嘴巴红红的鸟儿在叽叽喳喳叫个不停,扑腾着翅膀飞上飞下。爸妈告诉我卖鸟的人说这叫相思鸟。这两只鸟儿刚一露面就迅速俘获了我和当时我的保姆姐姐的心,用句时下流行的话就是“受到了我和姐姐的团宠”。 

每天我和姐姐都会在鸟笼里给它们换新鲜的水,喂鸟食,夏天时不时的还会提着它们的笼子去院子里涮拖把的小池子,放半池干净的水,把笼子浸在里面,让两只鸟儿在水里嬉戏洗澡,看它们扑棱着翅膀好不快活。 

就这样不知过了多久,有一只相思鸟突然死了,躺在笼子里,全身发硬,怎么逗也醒不来了,那天我和姐姐都没有笑容。这样,两只相思鸟变成了一只相思鸟。或许真的开始相思了,这只鸟变得不爱运动,体型也越来越胖。我生怕这只相思鸟也会重蹈它同伴的覆辙,便向全家提议将它放生,让本该在天空翱翔、在枝头吟唱的它到大自然中去寻找快乐。全家欣然同意。那天我们在窗子边打开笼子放它走了,它当时还有点恋恋不舍,最后还是展翅高飞了。 

那时网络还不发达,现在在网上百度,回想当年我们的饲养方式还是有一些问题的,没有把它们带出去遛过鸟,也没有准备精细的饮食,但是我们有的是一颗爱它们的心,被它们生死牵动悲欢的心。 

希望我们放生的那只相思鸟能重新回归自然,找到自己在自然中的欢乐。 

大白鸽 

在三年级暑假的一天,我自然醒来后,全家都笑嘻嘻地对我说“今天你收到了神秘礼物”。原来是从小看着我长大的叔叔给我送了两只白鸽。 

刚到我家的时候它们还不是大白鸽,是小白鸽。两只小脑袋从纸箱子里不停地向外张望,带着乌黑的眼睛把头转来转去。我挺喜欢它们,白鸽们性格温顺,不像别的鸟儿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白鸽们是可以抱在怀里的,没有攻击性,可以抚摸它们的羽翼,摸摸它们肉噜噜的小肚子。 

我和姐姐每天会给它们换水,喂一些苞谷,看着它们争先恐后的啄食,内心满是快乐。等养了一段时间,都混熟了,每天下午吃完饭,我和姐姐抱着纸箱子到小区的院子里去遛它们,把它们放出箱子,让它们练练翅膀,到处飞,这时全院的小朋友和家长都要来看我遛鸽子。有的时候见它们飞到围墙上,有的时候又在电线上。第一次遛它们的时候,见它们飞的那么高,我的内心十分担心,担心它们就一走了之,再也不回来了。可是后来我发现担心是多余的,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它俩就好似通人性一般又飞回了我和姐姐所在的地面,我们就一人抓一只放进纸箱里带它们回家。 

就这样一复一日,它们长成了大白鸽。中途,爸爸又给我买了一只鹦鹉回来,养在曾经相思鸟生活的鸟笼里。当时年幼,总是抑制不住地对新鲜事物报以更大的兴趣和关注。有几次因为只记得鹦鹉而忘记了给白鸽们喂水和食物。这件事让姐姐狠狠地批评了我,告诉我不应该喜新厌旧,要对每一个生命负起责任。 

后来,在一个周末,我一觉睡起来,发现阳台上找不到我的大白鸽了,客厅也没有,最终我在厨房的案板上找到了躺在血泊之中的两只白鸽。我在瞬间泪流满面。中午妈妈和姐姐炖的鸽子汤,无论她们怎么对我解释,劝说这两只鸽子本身就是肉鸽,鸽子汤喝了补身体,我都没有喝一口,直至今日我也再没有喝过鸽子汤、吃过鸽子肉。这也算是我对鸽子朋友的一种纪念吧。 

从这以后,我养任何小动物都会一个一个养,投以全部的关注给它,再也没有发生注意被分散的情况。 

虎皮鹦鹉 

在白鸽还没被妈妈送上餐桌之前,爸爸就给我买了一直羽毛由黄色、绿色、黑色相间的虎皮鹦鹉。它住在以前相思鸟生活的笼子里。 

之前我在电视里、书本上所知道的鹦鹉都能说人类简单的语言,甚至有的能学会主人说话的腔调来调笑家中的客人。因此,在它刚来我家时,我就试图和它说话,结果没有得到回应。之后,我就每天和它说“你好,你好”,过了好久,发现它还是不会模仿。这时,我就意识到,这只鹦鹉可能模仿人说话的资质尚且平庸,就不再每天教它学说话了。再到后来,我想摸摸它还被它啄了一口,它在年幼的我心中的分量就越来越轻了。后来,我也就和姐姐每天供应它的一日三餐,没有再在它身上耗费过多的精力,直至它活完这一生。 

现在想想可能是我对它学说话还是缺乏些耐心和方法,若是今后有缘再养一只鹦鹉,我一定要全面查阅资料,拿出耐心干这件事。 

   我孩童时期养了这么三种鸟,都给了我不同的认识和体验。对它们,我有反思、有总结、有怀念。其实,写到这,我已发觉我的童年为什么会有如此丰富的色彩?究其根源,还是因为这全寄予了爸妈和姐姐对我的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