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动态

【公益诉讼】“文来文往”到“人来人往”——留坝检察首次公开宣告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

发布时间: 2019-06-05
 
 
 

  “我们是留坝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现就留坝县林业局不依法履行青桥驿镇大蚂蝗沟弃渣场非法占用林地监督管理职责一案,向你局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内容如下……

5月24日,留坝县人民检察院举办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仪式,针对多起环保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向三家相关行政职能单位送达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并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会进行监督。

4月下旬,留坝县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该县青桥驿镇青桥铺村大蚂蝗沟内有一处弃渣场存在多处隐患。承办员额检察官迅速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经查发现大蚂蝗沟弃渣场逾期占用林地。其次,弃渣场水土保持设施不达标,存在崩塌的危险,对大蚂蝗沟生态环境的保护已刻不容缓。

所以就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民事行政检察部干警庄严地向县林业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宣读2019年第35号、第36号、第37号检察建议书。公开宣告仪式上,检察官通过“面对面、零距离”的释法说理、当场展示印证材料,有理有据的指出了大蚂蝗沟弃渣场非法占用林地、存在水土流失隐患的事实,使得与会行政机关领导干部消除认识误区和抵触情绪,频频点头。宣读完检察建议书,行政机关执法人员在送达回证上签名,现场签收检察建议书,并承诺将高度重视留坝检察提出的检察建议,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尽快安排、组织相关人员对大蚂蝗沟弃渣场进行整改、治理。

据悉,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仪式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却是留坝检察推动检察建议落地生根的起点。新的送达模式改变以往文来文往的做法,减少了工作的繁琐度,又通过座谈交流搭建了联系协作平台,使被监督行政机关易于接受,确保检察监督意见内容传达到位,有利于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性,真正把环境公益侵害问题解决在诉前,服务大局,促进留坝县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