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动态

【公益诉讼】一场没有圆桌的“圆桌”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6-05
 

 

青山为伴,小雨淅沥,沿着通村道路走进留坝县青桥驿镇大蚂蝗沟,静谧的山沟里散发着好闻的草木生长的味道,一片生机勃勃。往前行进着,耳边传来轰隆隆的机械声,放眼望去一大片山体及土地裸露在外,乱石重叠,一眼望不到头,旁边有一群身着制服的人围在一起讨论着什么……

原来留坝检察院在主持召开一场特殊的“圆桌”会议,该院牵头,邀请县林业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汉中市生态环境局留坝分局等部门主管副局长及其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共商生态环境修复整治方案。

今年4月,该院民行部在履职过程中发现青桥驿镇青桥铺村大蚂蝗沟弃渣场逾期占用林地,损害生态环境的线索,立即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调查。


不同的违法情形,涉及多个行政执法部门,解决难度之大,如何取得良好的社会治理效果?


为此,该院将办案重点前移,通过诉前“圆桌”会议的形式,力争把问题和困难摆在桌上,解决在会议中,与行政机关进行沟通,形成公益合力,运用最小的司法资源获得最佳的监督、沟通、协调的效果,使受损的公共利益得到最有效及时的保护。

虽然诉前“圆桌”会议现场没有圆桌,但是与会各方仍然围站在一起,本着共建共治的理念,平等、开放、诚恳地沟通,最终达成共识,撤出机械设备,限期清理弃渣、拆除活动板房,恢复林业生产条件,落实水土保持措施,消除安全隐患,挽回受损公益。

    留坝检察院主持召开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后,各方协作配合,齐心协力推动问题解决,尽早恢复大蚂蝗沟往日的草木繁茂、鸟语花香,保护受损公益不再“任重道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