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认真履行职责使命 全力打造检察品牌 推动汉中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4-04
     
       

        325日,汉中市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全省、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会议通报了2018年度受市级以上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对4个目标考核先进单位以及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控申业务实训、公诉人业务竞赛、检察调研宣传等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汉台区院、勉县院和佛坪县院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上,汉中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鹏敏全面总结回顾了2018年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深入分析了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工作目标。她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全市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以及市委五届七次全会部署,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落实、稳进、提升为检察工作总基调,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坚定不移实施“检察品牌推动战略”,实现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持之以恒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把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各个环节。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活动,在深入领会中“学懂”、在指导实践中“弄通”、在推动工作中“做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积极主动接受党委领导,依规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完善贯彻执行党委决策部署机制。把讲政治要求落实到业务工作之中,始终牢记业务之中有政治,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检察工作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振。

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围绕“三市”建设,着力服务保障大局。坚决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头等大事,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法治原则,严防发生突发群体性事件。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紧围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这一目标,以持续打击面上犯罪为主要任务,以深挖彻查“保护伞”为主攻方向,以推动综合治理为着力点,“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把专项斗争推向纵深。要依法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积极参与和服务青山碧水蓝天净土“四大保卫战”;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司法救助与精准脱贫衔接,努力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法治环境和司法保障。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进一步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和效果;高标准规范化建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检察环节矛盾化解工作;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法治“六进”活动,提升全社会法治化水平。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紧盯目标任务,大力实施检察品牌推动战略。牢固树立以办案为中心的理念,以实施“检察品牌推动战略”为抓手,促进办案数量、质量、效果同步提升,实现“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做优刑事检察工作,坚决落实“捕诉一体”办案机制,积极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繁简分流等诉讼制度改革,抓实未成年人检察办案组织建设。要优化人员结构,做强民事检察工作,配齐配强办案力量,进一步吸收民商法、行政法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对数量较大的类案、新型案件等成立专业办案组,健全检察一体化工作机制,增强监督合力。要精准靶向发力,做实行政检察工作,要重点围绕扶贫救助、拆迁安置、行政许可等领域,综合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等监督方式,全面协调履行裁判结果监督、审判违法行为监督和执行监督等行政诉讼监督职能。要坚持典型案件引领,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以生态资源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为重点,加强一体化办案机制建设,充分运用挂牌督办、聘请专家咨询委员等手段,力争办理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典型公益诉讼案件。

        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对标“五个过硬”,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加强思想政治、素质能力、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过硬检察队伍。要持续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把党的建设作为推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的根本性任务来落实。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持续推进“1313”人才发展战略实施,认真落实《汉中市检察机关2018-2020年检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及配套制度。要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开展执纪问责,推动形成有责必担、失责必究的严管态势。要积极配合省院党组巡视工作,自觉接受“政治体检”,多措并举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要强化改革任务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促进改革,确保按期完成改革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