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3300岁!留坝检察守护“全国第三”银杏树

发布时间: 2023-11-13
    银杏是中生代孑遗的稀有树种,春夏翠绿,秋冬渐黄,叶片状如小扇,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在古代,银杏树被认为是“吉祥树”“长寿树”,经常栽种在达官贵人的门前屋后,更有“银杏入宅,黄金满财”的说法。文人墨客也钟情于银杏这一意象,留下“秋意浓,黄叶稠,银杏满枝头。”“从来银杏不负秋,如画山河任君游。”“层林浸染洒碎金”等脍炙人口的诗篇。

    坐落于秦岭腹地的小城留坝县境内,千年以上的银杏树就有11棵,散落分布于江口镇、武关驿镇,最为瞩目的当属位于玉皇庙镇石窑坝村西河口处的一株,该树位于留坝县“中国最美乡村公路”高江路的东段,树高30米,胸径3.25米,平均冠幅16米,是特级保护古树。按树龄及立地环境推测,应为夏朝初期存遗。据有关林业专家排名,此树居全国古银杏第三,西北第一,堪称“中国西北银杏树王”。经过漫长岁月的滋养,这棵古银杏树,历经风雨苍苍,阅尽留坝春华秋实。

古树名木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贵遗产,是森林资源中的瑰宝。925日,全国古树名木保护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举行,其中留坝县玉皇庙镇石窑坝村3300年古银杏树入选中国最美古树名单。

    每当深秋,寒意初至,古老的银杏树上,树叶透亮,灿烂如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访,村民们都会热情地向过往的游客介绍着这颗千年古树。但在一年前,这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我小的时候,这棵树就已经长这么粗了,这棵树看着我长大。”村里的一位老人告诉检察官。20229月,留坝县人民检察院在摸排公益诉讼线索过程中发现,该古树枝条缠绕杂物,树干底部摆放有易燃杂物,影响安全生长,古树标志、保护牌被遮挡,未悬挂在醒目位置。

    为守护留坝古树名木保护走深走实,留坝县检察院召开古树名木保护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会议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留坝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担任听证员,镇人民政府等5家行政单位参加。听证会上,该院检察官结合《陕西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就开展此次公开听证会的议题及目的进行阐述,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案情基本情况,通过多媒体展示了部分古树现状,最后依法向负有养护管理职责的行政单位当场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

“我们对检察院提出的检察建议予以接受,我们会依法与相关养护责任人签订养护责任书,加强养护责任意识,分级落实日常养护工作,切实保护古树名木资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收到检察建议后,行政单位高度重视,安排人员对古树上缠绕的杂物进行清理,增设护栏,依据《陕西省古树名木保护条例》,设立标志对古树的学名、树龄、保护级别、编号、养护责任单位等内容进行标明,醒目位置悬挂古树名木保护牌。

    如今的千年银杏树,已成为游客眼里的“珍珠塔”,焕发出勃勃生机,每逢秋季黄叶飘零、叶似金毯、蔚然壮观。

    留坝县检察院以古银杏树个案办理为契机,及时总结协同保护古树名木经验做法,与县林长办联合印发《“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为全县古树名木保护提供坚实制度保障。以检察履职推动行政单位对辖区内36棵古树名木落实最严保护措施,通过对古树基本信息、生长环境、保护现状等信息的采集,建成“县内古树名木数据库”,给每一棵古树加挂“古树名木保护责任牌”,形成专人负责日常养护,行政单位负责全面监管的格局,达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