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宁强:参与三省联合巡护,“检察蓝”助力大熊猫栖息地保护

发布时间: 2023-11-07
    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川甘陕联合巡护行动总结会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科研交流中心召开。至此,历时3天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川甘陕跨区域联合巡护行动落下帷幕。此次巡护行动,宁强县人民检察院指派4名检察干警参加。
    本次跨区域联合巡护行动由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主办,由宁强县人民检察院、四川省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白水江分局、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等大熊猫国家公园川甘陕三省14家单位44名巡护员对六条线路进行跨区域巡护,巡护的六条线路涵盖了大熊猫国家公园一般控制区和核心保护区,穿越了大熊猫的主要分布范围。巡护途中,巡护人员重点对可能存在的非法狩猎、盗伐滥伐、违法占用林地等现象进行排查。在联合巡护行动总结会上,参会单位代表就如何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助力大熊猫保护开展座谈,并将下次活动主办权移交于陕西青木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2022年以来,宁强县人民检察院针对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全力推动跨区域检察协作及与专业管理机构协作,与四川省青川县、甘肃省文县两地检察院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跨区域保护协作机制,通过发挥机制作用,开展跨区域案件线索移送、协助调查取证、举行检察听证,提升协同履职能力。同时,加强与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片区管理机关的协作,为专业机构保护注入检察力量。通过此次跨区域巡护,宁强县人民检察院强化了与川甘陕三地检察机关及专业管理机关、公益组织的协作配合。巡护结束后,宁强县检察院将巡护中发现的1件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辖区检察院。

下一步,宁强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全省、全市生态环境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汉江源生态检察”品牌创建,立足检察监督职能,充分发挥跨区域协作机制作用,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不断强化与三省检察机关、专业管理机关、公益组织等社会各界的协同配合,努力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和保护提供优质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