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汉台:检察防线守好人民“幸福园”

发布时间: 2023-10-20
    位于陕西省汉中市的石门水库,为褒河中游上的大型水库,是国家南水北调和汉中城市供水的重要水源地,也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
    为维护褒河及石门水库“河畅、水清”,近年来,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筑牢检察防线,切实守好人民的“幸福园”。
针对石门水库及流域泥沙淤堆,浊度、高锰酸盐、氨氮等指标超标等问题,汉台区人民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磋商、座谈等形式积极敦促行政机关履职尽责,推动河道协同治理;通过引入第三方评估整改成效,促进行政机关持续加强河流管护,实现了行政公益诉讼监督“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效果。
    为确保对影响河道行洪、危及水库安全等各类汛期隐患做到底子清,汉台区人民检察院对辖区各天然水库水位、河道闸口等方面实地巡视排查,发现问题后,随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就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水库及河道行洪安全问题向相关行政部门依法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履行监管职责,切实保障好水库安全运行及河道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近期,汉台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湿地和水源地保护检察监督“回头看”行动,在回访原湿地问题整改情况及实时效果评估的同时,积极对辖区其他湿地资源进行排查,发现汉江湿地保护区内存在建筑垃圾堆放、违法放牧以及生态未及时修复的违法线索。针对问题,汉台区人民检察院积极与林业部门开展座谈,对涉案湿地保护和治理工作展开研判,就普法宣传、全面整改、综合治理等方面达成一致,并对具体问题向林业及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整改,保障汉江湿地生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