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西乡县检察院开展一起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件

发布时间: 2017-01-20

2017年1月16日下午,一名手持“执法为民解民忧 司法救助暖人心”锦旗的男子走进我院控申接待大厅,他激动地对干警说:“感谢检察机关的帮助,让我两个侄子的生活有了着落”。

 

 

2016年10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悲剧降临在李某家中。因琐事,李某及其妻子屈某被屈某的前夫刘某杀害。李某夫妇遇害后,其子女李某某(12岁)、张某某(4岁)由李某的父母抚养。刘某因故意杀人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由于他没有经济赔偿能力,被害人家属未得到任何赔偿。而李某的父母年事已高、身患多种疾病,没有生活来源,自己的生活尚难以维持,再负担起孙子女的抚养和教育更加困难,一家人生活十分艰难。

西乡县检察院控申科了解到李某的情况后,考虑到李某的两个子女均系未成年人,家庭变故使其学业和生活都陷入了困境,便主动联系被害人家属,多次到被害人家中核实情况,经审查认为其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情形,及时向西乡县委政法委提请国家司法救助,为两个孩子争取到了救助资金;还联系民政部门解决了孩子们的低保。此外,西乡县检察院控申科干警积极倡议全院干警为两个孩子捐款捐物,并联系孩子所在的学校,与校方一起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工作。

 

     近年来,西乡县检察院积极贯彻国家司法救助精神,主动对符合救助条件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开展救助工作,在当地得到了一致好评。去年以来,我院共开展司法救助4件12人,其中救助未成年人5人,占救助比例的42%,落实救助金额1万余元。

 

 

(编 辑:马玉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