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公益诉讼

汉中市检察院举行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 2018-04-16

    4月13日上午,汉中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揭牌仪式,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鹏敏和省院行政处处长张宏德揭牌,丁鹏敏作了重要讲话,市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和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各县区检察院检察长、分管民行工作副检察长以及民行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成立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是汉中市人民检察院全面加强公益诉讼工作、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国家和公共利益保护的一项创新举措,对全面加强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整合办案资源,规范案件办理,提高办案质效,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一是明确了市院对全市公益诉讼工作的统一领导,实现上下一体化,有效避免地方不当干扰和压力,体现了法律监督的权威性和整体性。二是指挥中心在机构设置上实现了统一管理,形成横向一体化办案,突出内部协作,实现信息共享、案件线索相互移送和集中管理模式。三是提升办案质效。全市两级检察院可以充分利用指挥中心建立的信息平台和办案装备,丰富调查手段,化解调查阻力,提升调查质效。四是有助于提升办案人员素质。指挥中心要求干警参与上下一体化办案常态化,进一步开拓思维,提高发现线索、调查核实、庭审应对等能力,有利于发现和培养公益诉讼人才。

    就如何做好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工作,丁鹏敏检察长要求全市检察机关深刻认识成立办案指挥中心的重要意义,统筹办案资源,集中优势兵力,加强协作配合,在着力构建民行检察一体化机制、一盘棋格局、一条龙流程上下功夫。一要统一思想认识,积极履行职责。办案指挥中心要加强对县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发挥业务指导作用,县区检察院要听从指挥,稳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二要聚焦重点领域,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要牢牢抓住公益核心,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加强对行政违法行为、严重侵害公益行为的监督。三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县区检察院党组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统筹规划、沟通协调和督促指导。检察长和分管院领导要主动认领办案任务,带头办理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四要规范办案流程,及时总结经验。指挥中心办公室要不断规范案件线索管理,完善办案流程,细化调查标准,统一操作规范,建立评查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与纪委、监察委以及有关行政执法部门衔接机制。

    另获悉,自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着突重出绿色循环、生态宜居发展定位,加快推进汉中“三市”建设,从社会反映强烈、影响人民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入手,在机制创新、案件办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大胆探索,稳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也总结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为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作出了有益探索。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5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3件,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6件,起诉案件经法院开庭审理14件,宣判14件,均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