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公开

汉中市院召开全市检察公益诉讼暨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9-09-17

917日,汉中市院召开全市检察公益诉讼暨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会,传达贯彻全省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精神,通报全市公益诉讼及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分析形势,交流经验,研究措施,深入推进全市公益诉讼、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会上,汉台、城固、勉县、留坝等县区院还从健全工作机制,主动服务大局,提升办案质效,开展虚假诉讼深层次监督等方面交流了经验做法。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鹏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和民行部门负责人,市院民行部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饶猛主持。

丁鹏敏检察长在讲话中分析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和民行检察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围绕贯彻落实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进会精神,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措施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做强做实做好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是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司法需求的职责所在,也是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战略支撑,实现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以“争创一流”的信心,敢于担当,趁势而上,开拓进取,推动公益诉讼、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深入、创新发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各县区院要紧紧围绕市院党组确立的“实施汉中检察品牌推动战略,实现‘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工作思路,彻底扭转“重刑轻民”的现象,着力解决好履职不全面、监督权行使不充分、特色亮点不突出等问题,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三是突出办案质效,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发展。要强化内外部工作协作机制,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持续深入开展“两山两江”和“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监督行动,加大办案力度,优化案件结构,积极推进公益诉讼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公益诉讼工作质效。四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强做实做好“三项检察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各县区院党组要把做强做实做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放到推进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战略布局中去精心谋划、强力推进,坚持“一把手”工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检查,健全考核激励机制,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配齐配强办案人员,优化人员结构,提升专业能力,形成全市内部一盘棋、上下一体化的格局,实现办案规模、质量、效率和效果的有机统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