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汉检要闻

汉中举办派驻公安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专题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 2019-12-13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检察机关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工作的深入开展,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合的工作要求,1213日,汉中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饶猛以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工作相关问题解读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全市两级院刑事检察部门分管领导及干警60余人通过视频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饶猛副检察长从加强检察机关两项监督工作的重要途径和加强检警协作、促进严格公正执法的有益探索两个方面,阐述了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设立派驻检察室的背景意义和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对《汉中市检察机关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工作规定(试行)》详细解读,明确了对派驻人员和派驻时间的要求,指明了监督重点,提出了以公安执法办案中心为依托采取实地巡查、卷宗调阅、执法办案系统信息查询等工作方式多渠道拓展监督线索的重要路径,强调了派驻检察室对公安机关办理的具体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适用认罪认罚进行积极引导,对重大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的优势作用。

        最后,饶猛副检察长结合近期对全市派驻检察室开展调研情况,就进一步做实此项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要求各县区院,既要从破解两项监督弱化课题的角度认识,更要从健全检察监督体系,推进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的角度充分认识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开展派驻检察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推进这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各县区院在开展派驻检察室工作上要明确领导责任,明确主管部门,认真落实管理职责,通过积极探索拓展工作方法和工作途径,确保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三是用足用活监督手段和措施。要充分运用《规定》第六条的监督方式和手段,通过查阅公安执法办案中心信息平台和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与监督信息系统等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平台案件数据、调阅执法办案中心相关信息等,全方位获取监督线索,不断提高线索发现能力,切实把工作做深做细。四是加强对派驻工作的督导检查和调研指导。市县两级院要上下联动,强化措施,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和工作考核,定期研究分析工作开展情况,注意总结经验,细化完善机制,切实把派驻检察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努力打造具有汉中特色的亮点经验和工作品牌。

         此次培训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地调研基础上,针对我市两项监督工作相对滞后及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工作开展现状举行的专题培训,旨在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两项监督,促进工作创新,对全市刑事检察部门探索检察监督机制、提升检察监督能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