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汉检要闻

汉中市检察机关全面启动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8-16

为积极贯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和上级检察机关安排部署,816日,汉中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在公安汉台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举行全市检察机关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工作启动仪式暨汉台区人民检察院派驻公安汉台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揭牌仪式。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记明,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谞,市检察院检察长丁鹏敏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县两级检察院、公安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为了破解监督制约难题,进一步加强对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活动监督,促进执法司法规范化、法治化,市检察院和市公安局经过深入调研、沟通协商,决定在全市公安机关设立派驻检察室,并联合制定印发了《汉中市检察机关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工作规定(试行)》,在坚持“捕诉一体”工作机制前提下,对派驻检察室的职能定位、工作职责、监督方式、工作任务、派驻方式、协作配合作出了具体规定。按照工作规定,检察机关在本地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立派驻检察室,通过查询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系统、调阅案卷、实地巡查等方式,依法对公安机关办理的案件开展刑事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同时,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侦查活动,引导公安机关依法规范侦查取证。派驻检察室的设立将使检察监督工作实现从远程监督到现场监督、事后监督到全程监督的转变,进一步提升检察监督的力度、效果;必将促进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日益规范,办案质量效率不断提升;也有利于从源头上落实司法公正、人权保障,更好的保障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从而实现法律监督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效果。

启动仪式上,丁鹏敏检察长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聚焦破解监督制约难题,充分认识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立派驻检察室的重要意义;要树立双赢共赢理念,切实履行好派驻检察各项职责;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探索完善检察监督机制,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李谞副市长指出,检察机关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立派驻检察室,是强化对侦查活动监督的有益探索,对提升公安机关办案质量、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全市公安机关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自觉接受检察监督。

杨记明书记对全市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大胆探索、主动作为,积极贯彻中央会议精神和上级工作部署表示充分肯定,对全市检察机关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工作的全面启动表示热烈祝贺。

他要求,全市政法机关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领会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深刻认识建立健全执法监督体系、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始终牢记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实现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省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党的绝对领导为统领,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效能。二要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和检察机关派驻检察室的职能作用,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公安机关要主动转变思想,积极创造条件,主动接受监督;检察机关要科学界定派驻检察室的职能定位和工作职责,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监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共同实现打击犯罪、保障人权的目的。三要坚持机制创新与能力建设有机结合,牢固树立创新意识,以本次派驻检察室工作启动为契机,着力在破解难题、理顺机制上下功夫,提炼总结一批富有推广价值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打造具有汉中特色的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品牌,推动更高水平法治汉中建设。

启动仪式后,李谞副市长、丁鹏敏检察长共同为汉台区检察院派驻检察室揭牌,并参观公安汉台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和汉台区检察院派驻检察室。

近期,全市各县区检察院都将在本地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陆续设立派驻检察室并开展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