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动态 > 综合工作

【媒体基层行】Look!看采访团把镜头对准了哪些检察工作!

发布时间: 2023-10-29
 920日,由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法治日报、民主与法制社、陕西日报、西部法制报、西部网等多家媒体记者参与的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巡礼媒体基层行采访团一行走进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检察院,就该院守护秦岭、汉江生态环境检察履职情况开展采访报道,3名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参加。

 

第一站

汉台区河东店镇平安村

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秦岭南麓汉台区河东店镇平安村实地查看生态环境修复成效,现场听取该院生态环境检察工作情况。

近三年来,该院依托检察融合一体化办案模式依法能动履职,制发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92件,清理固体废物垃圾691.7余吨,生态修复被损毁国有林地5.2亩,种植生态公益林树木400余株,拆除非法占地179平方米,取得了良好办案效果。

2017年,过境高速修建时在汉台区河东店镇平安村老丈沟堆放弃渣。该院获悉后,通过调查发现该地堆积、遗撒大量固体废物,土地亦被开挖造成耕地破坏,严重损害生态环境。该院遂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各部门协调配合、积极履职、共同维护秦岭生态环境。在检察机关督促下,该地已进行废渣清运和复土治理,目前土地已承包给村民种植农作物,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

第二站

河东店村

沥水沟

采访团一行来到汉台区河东店镇河东店村沥水沟段查看生态环境污染案件整改现场,了解该院提起公益诉讼案件情况。

近年来,该院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却久拖不决的公益损害问题,发挥的刚性监督作用,坚持以的确认体现司法价值引领。

20216月,该院在履职中发现,位于秦岭一般保护区河东店村沥水沟316国道备用路的防撞水泥护栏缺口下方堆积着大量固体废弃物垃圾,部分垃圾从岸坡滑落至沥水沟中。沥水沟系褒河主要支流,褒河现已成为汉中中心城区供水重要水源地,该违法行为在破坏秦岭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污染了水源地。该院遂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8月,各单位陆续回复,均称已整改到位。9月,该院对案件进行回访发现,南侧岸坡上仍存在大量垃圾,社会公共利益处于持续受到侵害的状态。针对此问题,该院对未依法全面履职的行政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经诉讼,行政机关对违法情形进行了全面整改,水源地和秦岭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第三站

石门水库

采访团一行在石门水库查看公益诉讼案件整改现场,了解汉台区人民检察院推动石门水库及汉江流域治理情况。

近年来,该院立足秦岭、汉江的区域特点,对境内汉江流域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线索进行深入摸排,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辖区的石门水库,是褒河中上游的大型水库,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引汉济渭工程和汉中城市供水的重要水源地,在全市生态环境格局中占有重要作用。

20229月,该院在履职中发现石门水库及流域泥沙淤堆,高锰酸钾、氨氮等化学元素超标等问题,若不及时整治,将威胁河道行洪安全及汉江水质生态环境。该院通过磋商、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行管理职责,推动水库及河道环境治理,切实维护了石门水库及褒河绿色生态环境。20237月,石门水利风景区被水利部授予国家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案例称号。该案也被陕西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政法系统优秀案例

第四站

汉台区

人民检察院

办案现场查看完毕后,采访团一行在该院进行了座谈,会议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桑成平主持。座谈会前,与会人员观看了由该院拍摄的《共赴益心路》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普法宣传视频。

随后,第四检察部主任张宏敏从健全保护机制、邀请社会参与、做足监督刚性、加快检察融合履职等方面介绍该院涉秦岭、汉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采访团成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近年来该院履行生态环境检察监督职能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与评价。

下一步,汉台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媒体基层行采访为契机,进一步依法能动履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开拓创新,凝聚保护合力,深化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力度,聚力当好生态环境卫士,筑牢生态保护屏障,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