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动态 > 综合工作

【漫画】关于检察院的职能,您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 2023-10-29
 检察院是做质检的吗?

检察院是检查卫生的吗?

当然不是!

这都是误解!误解!误解!

检察院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

新时代检察机关拥有四大检察职能

即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

刑事检察

即对刑事案件的侦查活动、审判活动、执行活动进行监督,如有不恰当行为、违法行为或裁判错误的,分情形以不同的形式进行监督,督促纠正。

 

民事检察

即民事诉讼监督,对人民法院生效的民事判决、裁定确有错误,或民事调解书损害国家利益或公共利益的,以及民事审判中审判人员的违法行为或民事执行活动存在违法情形都可以由检察院进行监督。

 

行政检察

包括对行政诉讼和行政行为的监督。对人民法院生效的行政判决、裁定确有错误,行政调解书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行政审判中审判人员的违法行为或行政执行活动存在违法情形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行使职权的,检察院都可以进行监督。

 

公益诉讼检察

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分为行政公益诉讼和民事公益诉讼两种类型。

行政公益诉讼是指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岀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民事公益诉讼是指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不提起诉讼的,人民检察院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让我们通过一组漫画具体再了解一下吧

刑事检察

与打击刑事犯罪相关联,其中主要包括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刑事法律监督、以及对14个罪名的侦查权等等。

民事检察

即监督民事诉讼和执行是否合法。

 

行政检察

包含行政诉讼的监督和行政行为的监督。

公益诉讼检察

分为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

如果您在工作、生活中发现

有侵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况

可到检察院进行举报

也可以拨打12309

检察服务热线反映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