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动态 > 综合工作

【检察长讲党课】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 为社会治理法治化贡献检察力量

发布时间: 2023-10-29

为深入推进全区法治建设,近日,汉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桑成平以《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 为社会治理法治化贡献检察力量》为题,在汉台区委党校为全区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年轻干部暨选调生、机关单位中层及2023年新进公务员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党课。

桑成平检察长首先围绕检察建议的概念、适用类型和范围展开论述,介绍了最高检向相关部门发出的第一至第八号检察建议情况,通过数据+案例的形式对最高检、省院推进检察建议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论述。

桑成平检察长介绍了全院近年来检察建议办理情况。2021年以来,汉台区检察院共制发检察建议718件。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办结的各类案件中,有1件被最高检表彰为百件优秀行政检察类案;有2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其中1件同时入选陕西省第二届十大法治事件提名奖;有2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千案展示;有4件分别被省委政法委和省院评为优秀案例和典型案例。

在区委的关心和支持下,汉台区将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纳入对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目标考核负面清单,同时也纳入平安建设、法治建设考核。

桑成平检察长指出,检察建议是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重要形式,通过积极发挥检察建议抓前端、治未病的诉源治理作用,从小切口入手破解社会治理大问题,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被建议单位在收到检察建议后,要予以高度重视,积极整改落实,并于规定期限内回复整改落实情况。在规定期限内不回复不整改的,将会承担相应责任。

 

检察长进党校授课,是践行最高检党组关于检察长到党校授课工作要求的具体行动,是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务实举措。学员们纷纷表示,桑成平检察长的授课既有理论阐释,又贴近工作实际,更有具体数据和案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让他们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特别是检察建议工作有了更加清晰地理解和认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