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动态 > 综合工作

深化检务保障,助力公益诉讼

发布时间: 2019-12-23

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汉台区检察院坚持把推进公益诉讼作为检察工作新的着力点,以优化服务为抓手,以科技强检、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为公益诉讼办案提供坚实有力保障。

一、更新工作理念,升级保障方式

检务保障部门将提高服务保障公益诉讼认识为工作着力点,树立主动参与、延伸服务的工作理念,变以往事后审批报销、等事上门服务模式为事前服务、我要服务模式,主动对接民行业务部门,了解经费和装备保障需求,切实将计财装备工作融入公益诉讼各环节,实现检务保障与公益诉讼紧密衔接、同步发展,协调推进、形成合力。实施人财物三倾斜,助推汉台检察公益诉讼取得实效。

二、加强装备保障,推进检察实效

根据办案调查取证需求,争取10万元专项资金,为民事行政检察部门配置和调剂了电脑、便携式打印机、照相机等重要设备,满足制作办案文书、资料的需要,以提高办案调查取证的精准性和效率。检务保障部门联合技术部门,根据开展公益诉讼取证的拍摄要求,严格选定无人机参数,并配套高清晰度镜头、执法记录仪等装备,进一步提升了公益诉讼案件取证的实效性。

三、加大经费保障,助力公益诉讼

在年度部门预算中安排专项预算资金,保障公益诉讼办案经费,实行专款专用,全面保障公益诉讼办案所需的调查取证费、专家咨询费、鉴定费、设备购置费及其他办案直接支出经费。积极配合民行部干警外出宣传的需要,印发制作宣传彩页、手册等4万余份,保障相关物资料宣传费用2万元,使干警们深入社区、村镇、广场,向群众宣讲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扩大宣传力度,加大公益诉讼线索来源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