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赴浙江大学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 2019-07-05

  6月2日,我们来到美丽的杭州城,在有着百年悠久历史、有“东方剑桥”美誉的浙江大学开始为期一个星期的干警能力素质提升的研修学习。五天的学习虽然短暂,但是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位学员都有着各自的亲身体验和不小的学习收获。对于我个人,我认为这次培训班举办的非常有意义,非常有必要。因为步入工作岗位以来,成天只是疲于完成工作任务,忙于事务性工作,却疏于主动思考、缺乏系统的理论提升,长期以往形成的习惯性思维已成为工作创新的最大阻碍。这次在上级机关的精心组织安排下,能重新走入大学校园、再次坐在课堂里进行自我充电、自我提高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既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也让我在师生互动中、学员交流中收获了更多的新经验、新方法、新思路,使自己对本职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一、走进浙大,感悟求是

  百年名校浙江大学老校训——“求是”的渊源可以追溯至浙大的前身求是书院。求是书院自创建之日起,就提倡“务求实学,存是去非”。并在师生中逐渐形成了“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以尽一已职责”的“求是”校风。“求是创新”是新时期求是学子的行为准则和奋斗目标。正可谓:“求是”源远流长,“求是创新”前程似锦。2010年6月26日,温家宝来到浙江大学图书馆,面对浙大师生对浙大校训进行诠释:“务求实学,存是去非”,求实是基础,这种校风一直延续到现在。

  浙大“求是”精神,更在创业、创新等时代大潮中,注入了新的内容而发扬光大。从浙大教授的充满激情、非常精彩的授课中无不感到他们的思想新、方法活,让人振奋。他们的管理突出人本思想,一切为了人的发展而管理服务,一切从人的实际需要出发,引导人们向积极的方面发展,感受到追求卓越与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这也是我们检察干警要学习的一个榜样。

  二、课堂集中学习,提升了理论知识和素养

  在学习过程中,课程安排非常丰富,针对性也很强,涵盖了办案谋略与谈话技巧、国学智慧与管理谋略、阳光心态与心理压力调试、危机公关与新闻媒体应对、制度性腐败:根源与治理、社会管理创新与法治社会的构建、沟通艺术与人际关系处理技巧以及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等专题。每一位授课教授都是各自领域的权威和专家,上课时各位教授专家“深入浅出”列举大量真实生动案事例,使看似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课程通俗易懂。《转型时期的社会热点难点分析》,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的何子英教授,授课生动幽默,用自己的切身体会深入浅出的分析了当前社会的社会矛盾、社会难点、社会热点,不回避,不遮掩,房价,延迟退休,税负问题、幸福感问题、转基因与粮食安全等等敏感话题,热点话题,敢说敢讲,让我们深刻领会到了浙江大学学术氛围的浓厚,对各种思想的包容,作为一个开放包容的大学,作为一个在国内领先的大学所具有的一种气质......这样好的报告还有很多很多,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位学员无不感受到教授专家的睿智和思维缜密,教授专家的授课与其说是传授知识,不如说是教我们如何思考、怎样创新思维,让我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为期5天的课程,让我在理论上得到了提高,从思维上得到了改进。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在今后的工作中为我提供了参考依据及创新思路。

  三、学习后的思考

  当前,社会进入转型期,改革开放进入攻坚阶段,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交织叠加。在复杂多变的思潮和现实面前,基层村干部必须多一份政治上的清醒。真学真信党的指导思想和创新理论,才能掌握真理的力量、明确前进的方向、担当肩负的使命。

  基层检察干警身处基层一线,和群众直接面对面,应时刻想着组织的信任和赋予的责任,以干事为责,以干事为荣,以干事为乐,工作中敢于担当,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和价值目标融入经济跨越发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

  检察干警和群众经常打交道,我们的一举一动,时刻都代表着党的作风和形象。必须要用好的人品素养和清风正气团结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从服务于城乡融合发展建设大局。坚持正派做人,对组织忠诚,对群众真诚,对同志仁厚,对自己严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不迎合迎来送往、逢迎讨好的庸俗习气。

  检察干警位微而关键,简单却复杂。更应自觉在法规纪律范围内行使职权,克服权不大胆大、官不大气大的不良风气,努力做思想纯洁、作风纯洁、廉洁自律的模范。更应坚守清廉纯洁的底线,谨言慎行,经常对照廉洁从政行为准则审视自己,自觉摒弃思想上从众,纪律上侥幸,心理上麻痹的心态,防止出格越线。

  短暂学习使我拓宽了视野、提升了境界,能够从更宏观、更长远和更深层次来分析问题、理清思路、研究对策。面对世界形势、时代特征、变化走势有了新的更多的认识,认识到在下一步发展中,中国的世界因素和世界的中国因素都会日趋增多。首先,思维方式要创新。要摒弃思维定式,打破思维惯性,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科学思维水平,迎接新挑战,研究新情况,突破新问题。其次,决策方式要创新。转经验决策为科学决策,转个人决策为民主决策,转随意决策为依法决策,减少失误,少留遗憾,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再次,管理方式要创新。多一些沟通理念,深入基层,平等交流,真情沟通;多一些求是精神,力戒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做出经得起实践、经得起人民检验的实绩。(马艳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