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执着于理想 纯粹于当下

发布时间: 2019-07-05

 

诸位在校,有两个问题应该自己问问,第一,到浙大来干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这是浙江大学原校长竺可桢在1936年开学典礼上向新生提出了两个简单但意味深长的问题。带着这样的疑惑和期冀我有幸踏上了为期六天的浙江大学-汉中市检察机关青年干警综合素能提升班求学之旅。

此次培训课程安排紧凑合理,内容丰富,既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专题学习,又有实操性强的公文写作理念和思路、证据意识与错案责任追究机制,既有增强团队合作的破冰热身与团队建设拓展课程,又有角色扮演来一场像模像样的新闻发布会,授课的既有名家教授,又有业界精英、实务行家,短短的一周学习,每个人都如海绵一样,拼命地吸收知识。课堂上教授们都自带光环吸引着大家的目光,他们渊博的学识,旁征博引的教学方法,幽默风趣的讲解,各具特色的人格魅力,简直就是一盘享用不尽的文化大餐,使我在理念上完成了一次洗礼,在知识上得到了一次强劲的充电。他们广博的知识、活跃的思维、独到的见解,使我逐渐构筑起了一个新的知识框架。他们从不同的研究领域出发,以不同的视角,展现了许多新颖的思维方法,这些思维方式所闪现出的智慧,拓宽了视野,更新了观念,让我受益匪浅。

犹记得最后一天上课是端午节,面对我们这些求知若渴的学生们,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李华教授放弃休息,为我们带来《以审判为中心的证据意识与错案责任追究机制》课程,通过剖析自己亲身经历代理的张氏叔侄强奸案杀人案件,让我们深刻理解我国长期以来司法实践中存在的“以侦查为中心”的弊端。不禁让我想起1989年发生在大洋彼岸美国纽约中央公园强奸案。同样的证词互相冲突,与案件核心事实有出入,同样在关键物证上,没有核心证据指向所谓的“嫌疑人”,连显而易见的逻辑推理也是不通的,警察本可以做的再多一些,却都假装看不到。警察的立场先行,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之间强调的配合多,相互制约弱都严重影响了司法的公正性,损害了司法的公信力。正如陈麟博士在《法治中国的理想与实践》课程里所讲,法治和人治问题是人类政治文明史的一个基本问题,也是各国在实现现代化进程中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构建权力运行与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是我们推进法制建设的基本追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葛洪义教授在开班第一堂课就告诉我们依法治国是当前政法工作的热点,社会矛盾集中的问题就是社会公平。于个体来看,我们每个人很渺小,但每个人都坚守公平正义,有坚定的规则意识,明确的权利意识,清晰的责任意识,做到知行合一,都是在为加快我们国家法治建设的进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除课堂教学外,我们参观学习了诸暨枫桥镇和嘉兴南湖红船纪念馆。枫桥镇枫源村人解放了思想、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让人印象深刻;在嘉兴南湖红船纪念馆,以中共一大的召开为主线,聆听了革命先烈奋斗故事,他们不忘初心,历经磨难,矢志不渝,在黑暗中摸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发展的光明大道,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他们无畏牺牲的探索和义无反顾的坚守深深激励着我,当我们在入党誓词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内心依然澎湃不已,深刻感受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那些誓言烙印脑海,我将时刻以此为准则,在今后工作生活中一一践行。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紧张的课程学习,让我对以前一知半解的东西或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问题找到了答案。同时,也使我深深地感到自己的不足,深刻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知识总是常学常新,必须树立勤学善思、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不断的学习你终会感悟到,知识,她时时闪烁着崭新的光芒。

虽然只有短短五天的学习,但收获的不仅仅是五天的理论课程,最珍贵的是对思维进行了拓展,对自身有了新的认识。作为检察新时代的践行者,我们要做的不止于理论充电,还应将所学所悟付诸实践,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以求是创新的精神不断推动检察事业蓬勃健康发展。

那么,回到我们最初的问题,他的答案是:第一,诸位求学,应不仅在科目本身,而且要训练如何能正确地训练自己的思想;第二,我们人生的目的是在能服务,而不在享受。(吴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