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法规

综合履职,为孩子们撑起“法治蓝天”|当好未成年人检察卫士

发布时间: 2023-11-17
 谢谢,感谢你们的帮助,让孩子有了家。今年5月,子洲县人民检察院在对一起涉未成年人保护案件进行回访时,亮亮(化名)的二姑连声道谢。

 

20228月,亮亮的父亲张某因涉嫌盗窃罪被榆林市子洲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张某有一个8岁的孩子亮亮,一直和张某生活,二人居无定所,孩子存在监护缺失及未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

 

子洲县人民检察院立即召开专题会议,采取内部一体化履职的方式对该案进行安排部署,启动监护监督,开展调查评估。经调查,亮亮母亲离家多年杳无音讯,爷爷奶奶已去世,亮亮远在山西的二姑愿意承担监护职责。该院立即向当地检察机关发出《协作委托函》,携手推动民政、教育、妇联等多部门履职,搭建起一案、两地、四部门的协作平台,解决亮亮上学问题,同时启动社会化救助措施及司法救助程序,帮助亮亮走出困境,全方位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针对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不到位问题,完善一体履职、全面保护的融合履职体系是核心所在。近年来,陕西检察机关深刻把握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新内涵、新趋势、新特点,探索运用专门化理念方法,以职能、机构、人员、机制、规则、理论六位一体专门化建设为抓手,努力推进未成年人检察集中统一履职,持续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 省检察院出台《关于深化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全省推进会,确立基层院涉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全面清的整体目标,各地检察院综合履职步伐进一步加快。


➤ 安康市检察院聚焦职能专门化,强化综合保护。在办理刑事案件时,严审细查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权益及公共利益是否遭受侵害,办理未成年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同步审查是否存在刑事犯罪线索,努力推动未检职能由物理整合化学融合转变。在系统审查个案的同时,深入挖掘案件背后存在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问题,一体推动案件办理、救助保护、综合治理等工作。

 

➤ 宝鸡市检察院进一步规范职能专门化制度,聚焦重点难点,通过建立案例信息台账,定期梳理月报送制度、全面掌握全市涉未成年人案(事)件办理情况。组织典型案例、精品信息评选活动,认真筛选、择优推荐,将符合条件的纳入精品案例库、信息简报库,做到未雨绸缪、优中选优,精益求精。

 

陕西检察机关聚焦效果导向,以综合履职促进诉源治理,立足业务数据发现社会治理问题,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13个市、县院建立了涉未成年人案件一案多查工作机制。连续两年对全省未管所、看守所刑罚执行活动进行巡回检察。主动开展监护缺失监督,办理监护监督案件167件。规范监护侵害监督,对于符合撤销监护人资格条件的,检察机关支持个人或单位起诉14件;积极开展支持起诉工作,办理追索抚养费等支持起诉案件141件。制发督促监护令”1450份,督促、引导监护人有效履行监护职责。办理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599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572件、民事公益诉讼27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