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学习党的十九大

苦练内功重自强 凝心聚力谋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4-09

苦练内功重自强  凝心聚力谋发展

——佛坪县检察院奋力答好检察工作人民满意答卷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全国检察机关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对新时代检察工作提出“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新要求,这既是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主要精神的要求和部署,也是全国检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科学发展的思想指引和理论遵循。讲话站位高远、提神振气、深受触动,在广大检察干警中引起热烈反响。讲话既有理论指引又有具体工作要求,为我们思考、谋划新时代基层检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工作方向。作为新时代的检察机关,在监察体制改革以后,如何创新发展、做实做强中国特色检察制度、发挥检察职能,是我们每位检察人应该思考的问题,只有从内到外深入正确的思考,只有从内心到言行做到知行合一,我们才能把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每一项检察工作之中,争取交出新时期让人民满意检察工作答卷。通过学习讲话精神,全体干警的讨论,我们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提升思想境界,旗帜鲜明讲政治,答好“政治卷”。

一是思想是行动的指引。新时代的检察工作必须是在正确的思想指引才能完成新的使命,取得新的进步。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蕴含其中的思想精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用工作实绩彰显检察机关为民情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具体检察在政治忠诚、政治担当做实,把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在佛坪检察工作中。

二是学习宣传贯彻宪法修正案精神作为检察机关当前的首要任务。全国两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是历史的必然,是人民的呼声,宪法修正案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实现了党的主张、人民心声、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检察机关作为依法治国的重要参与者,是宪法定位的法律监督机关,我们更应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带头学宪法、尊崇宪法,把宪法精神贯穿于检察工作各个环节,切实法律法律监督职能,坚决同一切违反宪法的行为做斗争

善于运用政治智慧法治智慧加强检察工作。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新时代检察工作,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热点问题案件在司法办案中既要坚守法治思维,让司法正义尽早到达,又要善于运用政治思维,努力实现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确保检察事业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工作着力点,答好“服务卷”。

当前,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有着更丰富的内涵和要求。检察机关应一以贯之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的政治传统,找准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发力点,深耕主责主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法治保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准确把握党工作大局、检察工作大局、县域经济发展大局。我们检察机关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讲话和全国两会期间各界代表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期望,围绕上级的工作大局,提高政治站位和敏锐性,准确把握新时代对检察工作需求和要求,创新检察服务保障的方式方法,加强司法应对,以检察服务的高质量保障服务大局的高质量。

二要找准工作切入点。坚持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谋划工作,找准检察工作与服务大局的切入点,提高检察工作的针对性和精准性。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了部署和要求,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打好三大战役是我们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和方向,这也是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对我们检察机关的殷切期望。作为基层检察机关,我们应积极投入到重大社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中,对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案件发挥批捕起诉职能,通过严惩扶贫领域刑事犯罪和提出检察建议,全力保障涉农利益,加大生态环境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守护绿水青山。  

三要服务保障大局。批捕、起诉、诉讼监督、公益诉讼是新时代我们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因此,我们唯有把服务保障大局的成效体现在检察职能中、体现在具体办案中,才能做牢做实做优,才能体现检察担当第一、严格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扫黑除恶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第二、加大民生领域刑事案件打击力度和监管环节渎职犯罪行为追诉力度,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安全感;第三、加强对未成年、农村留守儿童、农民工等特殊群体权益的司法保护,积极做出司法回应,让法治的光芒照亮每一类群体;第四、深入推进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释法疏导,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第五、综合运用好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和科技智慧,加大力度办理影响本地区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益诉讼案件,迎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三、聚焦主责主业,找准检察新增点,答好“监督卷”。

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相对刚性的侦查权力转隶了,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没有改变,特别是习总书记在国际检察官联合会贺信中指出“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的重大判断,从而明确了检察机关形成指控犯罪的国家公诉和关系民生民利的公益诉讼双轮驱动。诉讼活动监督者公益代表人将是新时代检察机关的新站位。从诉讼活动监督者来讲,作为山区基层检察院,未来我们着重以发挥强大的诉权回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发挥诉权在法律监督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把控、主导诉前程序,督促公安机关合法侦查、有效侦查,保障真正的犯罪得到有效打击,真正的通过诉权维护国家和公共利益。特别是,按照高检苦练内功重自强的要求,全力提升自身法律素养,增强对法律的把握和审查驾驭证据的综合能力,在诉讼活动监督过程中,继续发挥常规司法性审查的检察职能通过刚性抗诉和柔性检察建议并用提升监督作用。从公益代表人来讲,首先要准确理解公益的意义,把握检察公益诉讼的目的,这是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内涵与外延,也是新时代检察事业与时俱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的着力点。要准确掌握近期两高出台公益诉讼的司法解释和最高检张雪樵接受央视和人民日报关于公益诉讼专访的一些讲话精神,炼造内功打牢业务根基。针对公益诉讼取证和执行刚性较弱的现状,积极向党委汇报此项工作,在市“两办”发文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要求下,积极争取县委支持,将公益诉讼对行政机关取证、执行具体措施细化并纳入年度考核和党风廉政考核机制中,与县纪委监察委建立公益诉讼线索、案件移送机制,以此保障工作开展顺利。有了法律、制度保障,我们找准公益诉讼线索选择方向,要着力在“三大攻坚战”“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等民生民利、影响县域发展要害环节发掘、挖掘线索,公益诉讼应当积极迎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把生态坏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作为公益诉讼的办案重点,最大限度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只有人民的赞成、拥护才是保障检察工作长足发展的根基。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机APP线索征集平台、12309网上举报平台等信息化方式搜集、扩展线索,要运用信息网络互通、无人机、电子取证等一系列信息化手段查办案件、固定证据。

四、强化责任担当,把握改革关键点,答好改革

在检察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后,在诉讼制度改革、公益诉讼改革等等改革同步落实推进下,作为山区基层检察院,我院严格按照改革要求和规定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了各项改革事项。

对于监察体制改革,我院全力拥护、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按照要求完成了配合工作,我院是全市基层院隶转工作开展最快的院,进展顺利、队伍稳定。下一步,一方面我们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首位,完善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机制以及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作用,在惩治腐败犯罪中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在省监察委和省院联合下发衔接工作规定后,我们已经主动沟通,加强联系,落实好衔接机制,保障诉讼程序上无障碍。另一方面在目前相关法律逐步出台的节点,尽快学习掌握相关法律,司法解释,特别是宪法、监察法以及后续相关法律的修改,通过对监察委移送案件高质量的案件审查,保障移送案件能够诉的出、判的了。

同时,对于司法责任的四项基本改革,我们都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到位。目前我院四部一室内设机构到位,7名员额全部定岗在业务部门。改革后办案力量明显增强,案件质量、效率都得到提升。随着改革推进和一些制度落实,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是员额数量及配备、绩效考核、领导办案通报等等制度均是根据案件数量确定,但由于各个部门检察业务案件类型、职能不尽相同,简单通过案件管理系统通报的办案数来确定不尽合理,特别是在绩效考核时存在不同部门员额之间一些考核不均衡。另一方面,司法责任制谁办案谁负责的核心,通过一系列现有制度均能落实,特别是权力下放后,办案责任意识增强了,但如何在正常工作中,主动发挥监督性激励措施上有一些影响,比如在审查案件和履职过程是否对公安、法院进行监督,有些员额觉得个案办好、办快就可以了,担心有责所以在监督上不敢监督,怕监督的苗头显现。针对去年运行以来,今年我们借鉴外地一些做法,按照市委开展作风整顿的军令状要求,通过把每个办案部门所有一年工作量、工作任务、上级考核指标、综合工作等等全部清单式,把部门任务全部按照员额、辅助、综合全部分解到位,基本任务对应绩效考核拿基本分和基本奖金,在部门任务量的制定上,借鉴外地将办案分实体性办案和程序性办案,任务量以实体性、亲历性办案数制定,并且将一些监督指标根据我们实际年初进行底数拟定。为平衡员额之间一些考核不均衡,我们按照不同职能部门设定不同绩效基数,保障员额与员额之间的相对均衡。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和绩效方案,促进改革措施落实、导向到位。

最后,虽然我们按照高检要求的六大电子检务平台均搭建,但信息化与司法办案、办公融合不够。我们感受原因两大维度从内部看,受制于两个方面,一方面因为硬件,硬件建设高检有科技强检规划,市院去年也制定了发展规划,这为基层发展信息化有了具体方向,但是目前信息化离不开资金,目前基层院在信息化硬件采购主要来源是中央转移支付里边的自行采购,信息化在发展,但采购目录设备清单并没有更新,造成采购重复、甚至落后,超范围采购手续极为麻烦,这制约影响着基层信息化硬件发展。另一个就是人的原因,主要还是基层特别是山区,大家思维、意识接受力弱,使用不高,目前统一应用系统后,通过办案能够促进一部分同志去学习一些基本操作。但是懂信息化、用信息化服务办案、办公人数不多,整体氛围不够,如果基本办案、办公信息化不能实现,直接影响信息化推进。建议一方面多一些信息化认识、操作的一些培训,另一方面,能否在一些制度上是否可以增加信息化刚性要求,比如在干部任用、入额考试等等,以此倒逼全员信息化操作能力。从外部看,需要等待一些对外网络的开放,比如公检法之间的打通,与行政机关的案件信息共享,与党委等部门公文信息化的互通。目前,作为山区院下一步信息化,我们一方面按照上级院信息化的一些统一部署按要求落实到位,着重是在使用信息化的内在能力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现有信息化平台使用,在抓好信息化服务检察工作办案办公这个基本内涵下,下一步,我们在规定平台之外建成了集检务决策、无纸化智能视频会议室,在为民服务平台上下一步多一些举措,在检察文化和信息化做一些融合多一些思考。

目前,三大改革成效已日渐凸显。这既离不开佛坪县检察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党委的支持。改革事项涉及多个部门、单位,该院党组主动向党委汇报,形成解决重大问题的合力当然,改革不会一蹴而就的,司法改革综合配套制度改革、检察机关与监察机关在职务犯罪案件办理的制约、衔接机制等等,这些问题,仍需我们迅速破解。

练就高强本领培养素能发力点,答好能力”。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检察机关要实现“重自强”,必须加强学习、从严治检,培养人才,加快自身提升,才能做强、做实、做优法律监督。

一是加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举办培训班、讲座、接受红色教育方式,整合优质培训资源,将精神学深学透,弄通做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教育广大检察人员既讲法治又讲德治。以“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为契机,激励干警用心干事、激情干事,提高检察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鼓励动员佛坪检察人的争先、实干的典范。

二是坚持从严治检。继续秉持“自身净才能自身硬”的纪律作风要求,就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队伍、能力、机制建设,通过严格的管理推动检察队伍作风的持续好转。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以党建带队建,以从严治党带动从严治检,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从严从实抓好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最高检实施细则,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行为。

三是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检察业务开展需求为导向,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赛和培训教育,努力实现不同群体检察人员的全面发展。积极搭建实践锻炼平台、争先创优平台,让青年干警准确认识到自身与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要求的差距,为佛坪检察“提档升位”历练过硬本领。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和检察机关重建40周年,全体佛检人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才能交出新时代让人民满意的答卷,才能在新的时代坐标和历史拐点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