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佛坪:检察建议公开宣告 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 2019-10-20

     10月18日上午,佛坪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暨召开“圆桌会议”,向佛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袁家庄街道办事处、城关派出所、县应急管理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并与参会单位共同商讨如何促进小区消防安全规范管理,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职。

    佛坪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在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过程中发现,有居民住宅小区存在无消防设施,无消防器材,无安全标志,进门通道停放车辆、摆放杂物,消防通道不通畅,占用、堵塞疏散通道等问题,相关单位履职不到位,可能使国家和公共利益受到侵害,副检察长侯建现场宣读了检察建议书。各相关单位代表签收检察建议书,并作表态发言,表示将高度重视检察建议内容,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和建议,认真研究,依法及时整改并回复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宣告送达模式,改变了以往“文来文往”的做法,由检察建议 “隔空喊话”转变为“面对面、零距离”,保证被建议方的知情权、表达权,确保检察监督意见内容传达到位。

 

    “检察公益诉讼是我们非常关心的一项工作,采取公开宣告送达的形式很新颖,便于人民群众对执法活动的监督,要继续推广使用成为常态化”“检察机关召开此次会议很有意义,以公益诉讼平台联合多部门规范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实现了从以往的‘单打独斗’‘各司其职’向‘整合力量’‘共享信息’的转变。”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局长姜正安表示。

 

    崔皓亮检察长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一种重要方式,此次通过公开宣告形式送达,有利于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有利于进一步达成共识、形成良性互动,有助于提升检察建议刚性使公益损害问题解决在诉前,真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下一步,佛坪县人民检察院将坚持运用群众工作方法和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不断探索完善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制度和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圆桌会议机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使公益损害问题解决在诉前,彰显公益诉讼的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