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检察研究

基层检察院党建中如何有效提升组织领导能力

发布时间: 2019-04-23

基层检察院党建中如何有效提升组织领导能力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基层检察院党组织是基层检察院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和组织核心,关乎党的路线方针在基层检察院的贯彻力、执行力,关乎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事业的整体推进、科学发展,关乎党的威望、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党组织建设,贵在提升组织力,始终把基层检察院党组织建设成为统揽全局、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是时代所需、发展所计、群众所盼。一直以来,笔者认为检察院要始终注重提高党组织的组织力,组织力不仅是一种向心力、凝聚力,更是一种推动力、发展力,必须用大手笔、大气魄、大担当构建大党建体系,才能在更深领域、更广范围、更高标准全面提升基层检察院党组织组织力。为此,笔者认为基层检察院党组织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突出政治功能建设,提升基层检察院组织引领力。党组班子作为基层检察院的领导集体和“关键少数”,必须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必须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讲政治、顾大局、议大事、谋发展、保落实的政治能力,不断增强领导发展、解决矛盾、破解难题、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的本领。为此,党组一班人始终应保持高度的政治定力,“班子成员向班长看齐、中层干部向班子成员看齐、干警向中层看齐”标向,党组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以身作则、精城团结、共谋发展、模范引领,用榜样和人格力量凝聚人心。在整体工作上,要紧紧围绕“讲政治、抓办案、带队伍、推改革、强科技、增公信”工作思路,大力建立新机制、激发新活力、创建新业绩、树立新形象、实现新超越战略任务,在党建工作、队伍建设上应明确戒浮、戒躁、戒慵懒;敬组织、敬纪律、敬职责:珍惜单位、珍惜缘分、珍惜职责;提升政治素养、提升个人修养、提升职业能力队伍建设载体,全面推进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是突出主体功能建设,提升基层检察院组织凝聚力。把选好“头雁”作为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选配,把选优配强带头人作为中层干部、员额检察官、政工干部、党建干部“四个主体”的重要标尺,下大力气选出一批讲政治、有能力、敢担当、善管理的中坚力量,全面提升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引领发展能力、履职尽责本领和服务群众水平,确保干事创业有本领,确保示范带动作用大。以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活动为契机,在党员中开展“四学四比”(学党章,比信念,争做党性最强的检察院干警;学党规,比纪律,争做规矩最严的检察院干警;学讲话,比思路,争做工作最优的检察院干警;学先进,比作风,争做作风最实的检察院干警),在全院扎实推进以精品的辐射示范效应提升检察官干警的检察能力和水平。同时,开展评选“模范党员”“办案能手”“案件质量标兵”“信息宣传调研工作先进个人”“后勤服务标兵”“警风警容警纪先进个人”等先进模范,表彰奖励,弘扬正气,提升正能量,使全院干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争先创优,追赶超越。

  三是突出载体功能建设,提升基层检察院组织生动力。丰富多彩的活动建设是推动党建工作、提升凝聚力、提振精气神的有力载体。不仅要开展好“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而且要精心打造有特色、有活力、有品牌的自选动作,以常态化的开展载体活动丰富党建、凝聚队伍、推进发展。结合实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凝聚队伍力量,推动事业发展。

  四是突出文化功能建设,提升基层检察院组织铸造力。检察院文化是检察院之魂,突出检察院文化建设功能,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以人为本、以法为魂、以院为家、以规为镜的管理思路,不断铸造检察院文化之魂,将先进的、科学的理念融进检察院各项工作点点滴滴之中,这些点点滴滴才能滋润每一位干警的理念,调动每一位干警的主动性,提升每一项工作,实现检察整体工作大繁荣、大发展、大跨越。同时,不断深化思想政治文化、业务培训文化、规范管理文化、丰富精神文化、筑牢廉洁文化、关心关爱文化,建成了干警党性教育中心、党员活动室、院史荣誉室等党建新阵地,扎实推进“全民教育”、“六评查六评比”、“大清理大整顿大提升”等活动,建立道德讲堂、检察官讲堂、“善行义举榜”等平台,举办检察实务研讨、专家授课、专题讲座、庭审观摩、书记员大赛等活动,建立检察官干警生日档案,送上生日贺卡,节日慰问离退休老同志,探望生病干警,为干警体检、举办健康知识、阳光心态讲座,让干警充分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全院上下风清气正、凝心聚力、携手共进,全力共筑“检察精神”、“四梁八柱”工作格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聚了追赶超越的强大动力。

  五是突出宣传功能建设,提升基层检察院组织公信力。检察宣传工作是检察院党建工作、人民检察院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播法治精神、展示检察形象、提升检察公信力的有力举措,更是为推进执法办案、推进法治建设、服务发展大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的压舱石。高度重视检察宣传工作就能赢得主导权、主动权、话语权,而且能够凝聚力量、提振士气、扩大知名、提升公信。要始终坚持以“天天见稿、时时上网、周周上报、月月上电视” 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党组重视、领导带头、全院动员、全员参与”的检察宣传工作格局,在全院形成了“重宣传、兴宣传、抓宣传、讲宣传”齐抓共管的大宣传工作格局,营造出了宏大的新闻舆论宣传声势,从而使检察院、检察干警时时在“电视上有影、报刊上有文、网络上有图、微信上有声”,传播了正能量、弘扬了法治精神、凝聚了队伍力量、提升检察院知名度。

  站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检察监督各项工作与新时代的发展、党的要求、人民期望还有一定距离和不足。只有借鉴先进经验,弥补工作短板,以新起点、新精神、新要求、新目标统揽工作,才能推动发展、追赶超越,不断开创基层检察院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推动人民检察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队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