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检察风采

这一天,扫黑办里的“无名之辈”皆有姓名!

发布时间: 2019-08-31

上午840分,走进西安市临潼区人民检察院三楼,映入眼帘的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银灰色牌匾。虽然还没到上班时间,就听见鼠标的点击声、键盘的敲击声、电话铃声以及一串串急促的脚步声… 

  人物一:“三头六臂”的扫黑办副主任--文骊山 

 

  “喂,区扫黑办吗?这里是区检察院,昨天移交给我们的线索经核查已经形成核查报告,领导已签字,一会儿我让同事送去!早上四家单位的碰头会照常进行吗?好的好的,我们准时参加!” 

  从检24年,先后从事职务犯罪预防、侦查和刑事案件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2018年起,他的角色发生了重大转变,同事们给他起了个俏皮的外号“黑主任”。离开熟悉的侦查监督工作,担任临潼区检察院扫黑办专职副主任的他立即投身于全新的工作内容。线索核查、台账整理、宣传发动、资料报送、督导检查、涉黑恶案件的提前介入……作为扫黑办副主任一天要接打四五十通电话,办公室随时备好充电器,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临潼区检察院先后开展了“扫黑除恶保平安、服务营商促发展”、“社区矫正扫黑除恶宣讲暨集中教育大会”、“百名干部讲平安”、“扫黑除恶,远离欺凌暨检察长送法进校园”、“平安建设暨扫黑除恶”检察开放日等大型宣传活动,文骊山参与区委宣传部扫黑除恶宣讲团系列宣讲活动9次,在历次活动中扫黑办的同志们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倾听群众诉求,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临检风貌、彰显临检精神! 

  下午1830分,结束了相桥街办的宣传工作回到单位已经是下班时间了,在一一嘱咐同志们安全回家后,文骊山回到办公桌前,打开正在审查的一起涉嫌诈骗罪的卷宗进入侦查监督检察官角色。他已经不记得和同志们共同奋斗过多少个起早贪黑,坚持过多少个通宵达旦,放弃过多少个周末假日。加班加点,在办公室一个菜夹馍、两口稀饭凑合的晚饭已成了工作常态。虽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同志们不觉得苦不觉得累,虽然工作压力大人手少,但扫黑办的同志们各司其职、排除万难,将省市区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一一落到实处。有时他也坦言,对于千头万绪的综合性工作,自己也是一名“新兵”。但在摸索和坚持中凝聚的是他24年前进入检察系统时的初心,谈起他热爱的检察事业,他这样说“二十余载检察生涯,涤荡黑恶匡扶正义,时光如梭已是华发,再接再厉护我中华!” 

  人物二:“风风火火”的宣传专干--丁雨薇  

 

  上午10点整,“喂,杨哥呀!我是咱检察院小丁,对对对……关于那套新展板,昨天讨论以后,还有两处需要修改,不好意思啊,实在是麻烦你了!我把具体需要更正的内容和替换的照片发到你的微信里,一会儿记得查收一下!” 

  说起宣传工作,在西北政法大学学生会负责了三年宣传工作的她总认为自己已经是“行家里手”。可是2017年考入临潼区检察院后,迎接她的检察宣传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得心应手”。面对宣传文案、工作总结,如何摆脱写作风格中稚嫩的“学生腔”成了她这个“急性子”的首要难题。反复翻阅检察系统内部文件,学习各级领导讲话文稿,收集整理《检察日报》中的经典词句成了她每天雷打不动的工作任务。专项斗争拉开帷幕以后,院领导将她的工作岗位调整至院扫黑办专司宣传发动和文字材料工作。进街道、进校园、进社区、进村组、进工地,拍摄活动照片,对接相关单位负责同志,撰写新闻稿件,完成相关文件、方案的上传下达,风风火火的她总是把这些工作任务一气呵成,单位的走廊里总是回荡着她大步流星的身影,她总称自己是“172的金刚芭比”。2019年来,19篇工作汇报、18篇通讯稿、8期专题工作简报、1篇经验材料都即将成为过去,等待她的是扫黑除恶宣传发动工作新的征程! 

  人物三:严谨专业的线索专干--李魁剑 

 

  上午1130分,“同志你好,我是临潼区检察院扫黑办小李。我们在案件翻查中,发现问题线索2件,经过会议研判讨论,可能涉黑涉伞,现在准备办理移交手续,下午给你们移送过去,是否方便。嗯,好的,没问题,那我们就明天碰个面,把线索的事一说。” 

  从反贪局侦查一科到民事行政检察部再到扫黑办,办公室里那个最干净整洁的办公桌准是他的,细致、严谨、有条不紊的生活态度在工作中一以贯之。进入检察机关三年多来,坚持积累、坚持学习是他的座右铭,两年的反贪工作经验使他对案件线索有着敏锐的“嗅觉”,保险柜里26条线索每个都单独成册,从进到出的整个流程他都全程跟进。同事们都知道,平常话不多的小李去年刚刚升级当爸爸,投入扫黑工作后,他最长两个月没有回过家。安康旬阳,四个小时的大巴车程说远不远说近也不近,电话那头偶尔传来爱人的一两句抱怨,他能做的也只是耐心的宽慰。一边是独自照顾幼子的妻子和父亲的眼疾,一边是工作的压力,他总是打趣的说“中年没来,危机先来了。”可是同事们却明白这其中蕴含的是对工作的使命和对家庭的担当。 

  人物四:细心肯干的台账专干--周燕子 

 

  下午1430分,“文部长,我把所有的台账目录又更新了一遍。新的版本已经发到您的邮箱了,这是纸质版,有更改的部分都用红笔画出来了,您熟悉一下,有不清楚的部分随时叫我。” 

  2012年来到临潼区检察院的周燕子是一名中级三等书记员,踏实、耐心、能干是同事给她的评价。2019年初,她从检察综合业务部来到院扫黑办,立刻接手了台账整理和部门内勤的工作,申请办公装备、汇总统计数据以及将资料按照类别逐一梳理、分类及归纳,然后整理成册,进行目录编排,联系广告公司制作封皮及横竖签,最后分别归类放置资料盒,这一连串的工作都做得有条不紊。当她说起柜子里6大类、10小类、35小项总共42个资料盒时,可谓“如数家珍”,在别人眼中台账整理是个“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可真正投身进去才能明白,每一盒、每一类、每一个文件夹都凝结着她对每项工作的认识和思考。如今,没有法律专业基础的她经过7年的扎实积累,无论对案件、对线索都能做出判断、细致分析。除了台账整理,日常的费用报销、用车登记、办公用品保管她都打理的井井有条。 

  晚上2150分, 

  情景设定:临检扫黑办联络群 

  文骊山:“睡了么?(微笑)@所有人” 

  文骊山:“明天早晨900区委一楼会议室有个会,雨薇你去一下。大起底工作截止29号必须要完成,魁剑你明天务必要和各承办人再嘱咐到!排查到案件线索立刻上会研究!燕子,我明天早上830到你们小区楼下,咱们明天去油槐宣讲,你早点起来啊。还有,这个周末不休息!” 

  李魁剑:“收到!(握手)” 

  周燕子:“收到!(抱拳)” 

  丁雨薇:“收到!(点赞)” 

  自临潼区检察院扫黑办成立来,他们坚持每周一次工作例会,总结梳理上周工作,安排部署下周工作内容,确保实时了解和掌握各项工作的进展。当然,也会在微信群里对临时安排的工作进行部署。同志们知道,这时的文部长准是刚刚完成阅卷工作准备回家。电影《无名之辈》中马嘉祺和眼镜有这样一组对白,“你说为啥子会有桥哦?”“因为路,走到头了。” 

  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是历史长河中的无名之辈,用着平凡而朴实的智慧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这场战役中所有的“扫黑人”不是在法庭上慷慨陈词的公诉人,不是在询问室斗智斗勇的检察官,他们承担的只是最细致、平凡的工作,可是正如书中所说“我是一粒尘埃,世界为我而造”,这一天,所有的“无名之辈”皆有姓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