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检察风采

用奋斗书写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 2019-04-02

 

  “妈妈回来啦!”在出站口处等候的贝儿欢快的扎进王蕾的怀抱,紧接着给她的手背认真贴上一张小小的贴纸“妈妈你真棒!这个贴纸表示你成功了!祝贺你,我的好妈妈!”刚刚从北京回到宝鸡的王蕾被女儿萌萌的几句话逗的忘记了一身的疲惫,看着女儿甜甜的笑脸,回想起从事未检工作以来,为了帮扶案子里的孩子而数次缺席自己孩子的成长,王蕾的心中不是没有愧疚,但就像她说的“越了解未检工作,越放不下这些孩子”,正是由于她对未检工作的全心付出,在201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的未检业务竞赛上,王蕾从全国94名未检骨干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未检业务能手”的称号,也赢得全国未检业务竞赛开赛以来陕西检察的最好成绩。  

  王蕾现任宝鸡市金台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办主任,是一位性格开朗、快人快语的85后干警,面对工作,她说干就干,执行力超强,面对疑难问题,她态度亲和也坚持原则,但是每当取得骄人的成绩时,面对众人的夸奖,她却总是笑着说“我就是运气比较好”,都说“运气”是成功者的谦词,在这份“运气”的背后隐藏着她十年如一日的勤恳努力与坚守初心。 

  学习上她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独自备战全国未检业务竞赛的过程辛苦又煎熬,但这一间会议室、一摞书相伴的日子,王蕾却没有觉得太漫长,因为每天的时间都被安排的很充实,按照日程表列出周计划、每日计划细化到分针、认真逐项完成、定期自查自考……这是她从高考复习、备战司考、攻读硕士学位这几件“人生大考”中获取的经验,更是她成为“学霸”的秘密武器。 

  王蕾从小在学习上就没让父母操过太多的心,学习的过程轻松高效,成绩也一直遥遥领先,她的秘诀就是“多摘抄、勤读背”,这六个字是她父亲从她一上学时提出的学习要求,每每回忆起自己常在父亲的监督下早起背诵古诗词和优秀作文,而同龄其它孩子们还沉浸梦乡,王蕾总能记得当时自己心中不平,还和父亲理论过几回,而父亲总是不紧不慢的告诉她“踏踏实实的付出总会得到实实在在的收获”。果然,从小到大没有过临时抱佛脚的王蕾,每次考试都能获得理想的成绩,而摘抄、背诵也成为了伴随她的一个好习惯。 

  政工工作锤炼出“小女孩”的“大格局” 

  大学担任班级团支书、一进检察院就在政工科工作6年,让王蕾对“为什么要讲政治?如何才能顾大局”有着深入的理解和深切的认同感。政工工作千头万绪,人事、工资、培训、考核等……考验的不仅是工作细致不细致,还有对党的各项政策的理解是否到位,王蕾立足政工岗位,常学习、多沟通、勤协调,力求经手的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党和群众的考验。 

  从进入政工科的那天起,王蕾就明白,她将要从事的政工工作关系着全院干警的职务任免、岗位变动上报、人事工资、检察官等级套改等,稍有差错就会影响到干警的切身利益,网上培训、目责考核等工作更是需要全院各科室的配合,因为工作而与每位干警打交道也是常事儿,王蕾暗下决心一定尽全力做好这项工作,她发挥自己沟通能力强、态度谦和、积极的优势,遇到问题不推诿、处理事情处处从大局出发、从工作出发,在一次次处理“麻烦事”的过程中锻炼出了一颗“公心”,也让大家看到这个“小女孩”的“大格局”,几次交道下来,王蕾客观严谨的作风、谦虚真诚的处事得到了全院上下的赞许。 

  在2013年金台区人民检察院中层公开竞职中,她参与竞争了政工科副科长一职,本来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参加的,但经过竞职演讲、民主测评、党组讨论几个环节的角逐,最终王蕾以高票当选,当时的她年仅27岁、参加工作刚满4年,竞职结果在她的意料之外,却也是对她努力工作的一种肯定。

 

  自我加压 她从“业务白丁”成长为“未检标兵” 

  初次接触公诉业务是因为一场论辩赛,2011年,宝鸡市金台区检察院开始开展“公诉沙龙”论辩活动,不定期组织的沙龙活动会邀请全院35岁以下干警参与案件讨论、开展公诉论辩赛,几场小试牛刀的论辩结束后,王蕾清晰流畅的表达、机敏迅速的反应能力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一次市院的论辩赛中,王蕾以金台院代表队成员的身份参加,但当时的她还在从事政工工作,没有太多的精力准备论辩赛,所以当时的成绩并不突出,但那次的参赛经历,却让王蕾对公诉业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之后的几年里,王蕾利用业余时间重拾法律专业书籍,有机会就去观摩公诉出庭,院里的公诉沙龙活动她也热心组织参与,有时是辩手、有时是主持人、人员紧张时她也做拍照录像的工作,经过几年默默无闻的积累,王蕾对公诉业务的工作重点、业务流程已经非常熟悉,恰逢检察系统大部制改革,她被调整到公诉部工作,调任未检办主任。 

 

  虽然有自己之前几年的自学,但刚到公诉部时王蕾的心中并不是没有忐忑,既要快速熟悉办理公诉案件,又要组织开展未检工作,对个人的工作能力、适应能力、协调能力都是挑战,但她明白“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短暂的焦虑过后,坚持自己学习思考的习惯,发挥所长积极适应。随着一个个公诉案件的审查、起诉、判决,她对公诉业务快速熟悉,带领未检干警开展“法制讲座进校园”、送给孩子们的“法宣小剧场”等活动,未检工作也开展的风生水起。 

  厚德方能载物,厚积才有薄发。2018年是王蕾的收获之年,6月她在“宝鸡市未检业务竞赛”中获“业务能手”称号、9月在“陕西省检察机关未检业务竞赛”中获“业务标兵”、12月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检察机关未检业务竞赛”又将“全国未检业务能手”称号收入囊中! 

  我们看到的是她一次次站上更高的领奖台时灿烂的笑容,看不到的是这六个月以来,她学理论、查案例、翻卷宗、练写作,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放弃亲朋聚会、一人一室一盏灯的自我磨练过程。为了集中精力做好参赛前的复习,王蕾参加了省院培训,得知这一个月的时间将会封闭培训,王蕾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四岁的女儿,在这之前她们从来没有过这么久的分离,这时家人都对她表示支持,王蕾的丈夫是一名医生,平时工作也很忙,但他却说“放心去吧,我和爸妈保证把孩子管得好好的!”亲人的支持、对未检工作的热爱支撑着王蕾认认真真完成了“白+黑”“5+2”的备赛过程,踏上前往北京的列车时,箱子里二十多公斤的书籍资料、写的密密麻麻的五本加厚笔记本记载着她的勤奋与努力! 

 

 

  竞赛过程很紧张,但王蕾的心态却很平和,3个小时的策论写作、9个小时的业务笔试、以案释法、业务答辩所有竞赛环节结束的时候,王蕾心中只有阵阵的轻松,用她的话说“该做的努力都做到了,无论结果如何,我没有遗憾!”但人生真没有白走的路,勤奋与努力让她从全国94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第33名的好成绩。成绩一出,省市区院领导同事、微信、手机里亲朋好友的祝贺和赞美接踵而至,但王蕾明白,未检竞赛,又是新的起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