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办案手记

检察官的忠诚与担当

发布时间: 2019-04-03

 

  庄严的检徽,充满激烈对抗与较量的公诉席,7天之久的庭审,1月16日,随着审判长手中法槌庄严落下,由黄龙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并由公安部、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的闫宏伟等24名被告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画上了圆满句号,闫宏伟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其余23人分别被判处10年至1年不等有期徒刑。 

 

  尘埃落定,黄龙县人民检察院办案组干警们心里五味杂陈,酸甜苦辣一下子涌上了心头,熠熠生辉的检徽背后诉说着不为人知的故事…… 

 

  2017年10月,延安市人民检察院将公安部、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的,延安市公安局办理的吴起县闫宏伟等人涉黑团伙犯罪案件,指定由黄龙县人民检察院办理。延安市人民检察院刘惠生检察长对案件办理给予高度重视,要求市院刑事检察部全程关注案件办理,并派延安市人民检察院公诉部副部长、刑检一处处长孙继林,公诉部检察官助理边峻新参与办案。黄龙县人民检察院抽调素质高、能力强的办案人员组成专案组,何武荣检察长任专案组组长直接部署指挥,直接参与办案,分管副检察长、部门负责人主动担责,切实将扫黑除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并充分发挥检察体制“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对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过程中发现的影响案件定罪量刑的问题,及时讨论研究,确保案件捕得准,诉得出,判得了。 

  闫宏伟等人涉黑团伙犯罪案件,组织结构严密,涉案人员众多,犯罪嫌疑人分别又关押在全市十二家看守所,加之黄龙县又地处延安市南缘,提审讯问一次都得走大半个延安,工作任务相当繁重,专案组干警发扬敢于担当、不怕吃苦、拼搏奉献精神,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与时间相竞赛、向时间要质效,主动放弃节假日、周末等休息时间,不远百里提审讯问,加班加点拟制文书、整理卷宗,全身心、心无旁骛地投入办案成为一种行动自觉。 

  与黄龙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副部长吉东霞一起共事多年的同事眼中,她是个雷厉风行的人,爱人有病需要照料,可她从未因家庭原因贻误办案,始终冲锋在办案第一线。就在闫宏伟涉黑团伙犯罪案件开庭前一周,吉东霞年近80岁的父亲刚刚做完手术,开庭第二天中午休庭后,她接到了姐姐的电话,她的父亲因术后感染罕见细菌,高烧不退,父亲感染的细菌又传染力极强,护理极其不易,家中姐妹都在西京医院轮番照顾,屋漏偏逢连阴雨,她的母亲心脏不适,在黄龙因无人照顾无法住院。放下姐姐的电话,她立即拨通了母亲的电话,电话那头的母亲一个劲儿的安慰她说自己没事,让她放心,好好工作,性格要强的她,却再也控制不住自己流下心痛的眼泪,泪水中承载着她对家人的亏欠,对父母的愧疚……擦干眼泪,吉东霞又再次毅然走向公诉席,面对24名被告人和32名辩护律师轮番发起的“攻击”,她通过迂回讯问方式,找寻各被告人前后供述的不合理之处一一予以反驳,同时利用各被告人企图脱罪自救的心理适当予以引导,获得部分被告人指证其他被告人有罪的供述,使闫宏伟等人的罪行充分暴露在庭审法官和旁听人员面前。 

  对父母、家人无限的愧疚也真真切切地戳中黄龙县人民检察院王文喜副检察长的痛点。王文喜副检察长作为专案组成员,在2018年9月又被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抽调援疆工作,他自愿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日,发扬着“甘愿奉献、自我牺牲,连续奋战、不怕疲劳”的精神,在刑事办案、公益诉讼、宣传调研等各项工作中,为莎车检察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援疆工作期间,为了让他安心工作,家人向他隐瞒母亲的病情,他的母亲甚至在他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离开。回想起一直以来总是因为工作繁忙对家人鲜少陪伴,他自责内疚,对于家人,他始终是亏欠的。有人问他,如果可以重来一遍,还愿意那样投入工作吗?王文喜副检察长回答:“如果能够重来,我还是会选择努力完成我的工作,因为这是职责所在。哪怕什么都不能为我的家人做,只要让他们知道我记挂着他们,也是一种安慰和温暖。” 

  1月3日,王文喜副检察长从新疆赶回,不忘重托,匆匆到家看望了家中的老父亲,就再次出差,面对复杂繁多的案卷材料,他深入细致地查阅分析书面证据,认真推敲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加班加点,为开庭做最后的准备…… 

  “法庭上公诉人唇枪舌剑,慷慨陈词,打击了被告人的嚣张气焰,他们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指控背后,所承受的压力、对家人的亏欠,这是案外人所难以体会到的。”谈起办理闫宏伟等人涉黑团伙犯罪案件工作,黄龙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专案组组长何武荣深有感触地说。 

  上百次翻阅的171本卷宗材料,倾注着黄龙县人民检察院专案组辛勤的汗水;多次往返延安十二个县区看守所,60余次讯问犯罪嫌疑人,彰显着他们严谨的工作作风;13余万字的审查报告、3万余字的起诉书诠释着检察官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他们没有义薄云天的壮举,没有豪迈的誓言,他们用检察官的忠诚和担当,让胸前的检徽闪耀光芒,在扫黑除恶的道路上时刻牢记检察职责使命,以零容忍的态度,以决胜决战的姿态,“扫”出清风正气,“扫”出朗朗乾坤,还百姓了一方海晏河清,国泰民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