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办案手记

检察官告诉你案件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事

发布时间: 2019-04-03

随着大法庭内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以被告人李某军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沙霸”案件当庭宣判。在宣判的那一刻,由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胡晓静和两名员额检察官秦访西、孙佰明组成的办案组长舒一口气“终于宣判了。”

  3月21日,小编采访了本起案件公诉人,未央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秦访西和孙佰明,和大家一起探知案件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严格证据标准,审查报告写了140多页

  作为未央区扫黑除恶第一案,未央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由检察长亲自带头办案、内部成立办案组进行审查。

  

 

 

  刚开始在翻阅侦查机关报送的9本卷宗,涉及四起犯罪事实,一起违法事件,牵扯的事和人都多,部分证据还达不到起诉证据标准,专案组秉持着打击犯罪、保障人权的法律精神,第一时间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

  2019年3月4日侦查机关又补充了6本卷宗,专案组连夜加班审查,随着越来越多的证据,把犯罪分子的行为固定下来后,证据指向了多起犯罪事件和多起违法事件,从2017年年底被告人在小区“霸道”经营到2018年8月出现“暴力”升级这么长的时间,很有可能还存在其他犯罪事实,因此专案组先后又向侦查机关提出补充侦查意见40余条,确保不枉不纵、彻查深挖。

  随着夜以继日的努力,专案组严格证据标准,形成证据体系,引导侦查机关一步一步将证据补强。“一开始我们真担心把其中有些人冤枉了,但是随着证据的补充,到了最后又有种担心,是不是把他们放纵了。”秦访西皱着眉头说。

  最终,证据材料符合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的法律标准,专案组以强迫交易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对该恶势力犯罪集团提起公诉。

  “我从来没有见过制作140多页的审查报告,包括在庭审当天,秦访西还在对审查报告进行细微修改,确保庭审证据客观、严谨。”孙佰明说。

  历时83天,公诉书7易其稿

  “我们手上不止是这一个案子,手上在办的案子和其他人一样还要办,每天的案子也是正常分,手上其他工作不停,还要把这个案子快速、准确送到法院,保证有证据判决。加班加点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白天没时间阅卷,都是晚上跟周末加班看。”秦访西说。

  虽然是涉黑涉恶犯罪,但是检察机关也必须充分保障被告人的权益,尤其是对于被告人权益延伸出来的辩护人权益也是充分保障,孙佰明说“哪怕是周末补充过来一个证据,我们加班看卷看完赶紧送到法院通知律师阅卷,保障律师在开庭之前对证据情况都了解,不能当庭搞证据突袭,这样不利于保障被告人权益了。”而每一次证据的增加都意味着相关法律文书都需要进行调整。

  进入3月,案子到了总攻阶段,3月11日秦访西的父亲生病住了院,她都没有时间去医院好好探望,“好在家人比较理解,妹妹一直在爸爸身边,让我心里能有些慰藉。”可说这话时,秦访西的眼中分明满是愧疚。

  3月17日,离开庭还有两天,孙佰明的母亲也病倒了。“到医院一查是胆结石,医生当时就让做手术,但考虑老人身体原因还有我马上就要出庭,就暂时没有做手术。”孙佰明说,“后来我才知道,她已经疼了四五天了,怕影响我工作就自己硬扛着没说。”

  接受采访时,秦访西和孙佰明说到案子时眼神中持续的光芒在这一刻都消失。

  在刚刚过去的这83天里,孙佰明经历了很多个第一次,“从我俩2011年到未央区检察院工作,办理的案件近千起了,从来没有把一个公诉意见书写过7遍、从来没有把一个答辩提纲准备过14页。”

  对于他们而言,未央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第一起黑恶案件,哪怕有再多困难,他们都必须得扛着。

  庭审9小时,未央扫黑第一案宣判

  在专案组扎实准备后,2019年3月19日上午9:00,两人与胡晓静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法庭上公诉人们唇枪舌剑,在被告人微信聊天记录、审讯视频等强有力的证据支持下,有力指控被告人各项犯罪事实,充分发表公诉意见,当庭释法说理、宣传教育,让被告人在铁证面前低头认罪。

  

 

 

  庭审现场旁听的书记员激动的说:“这是我见过对于罪名、论证、辩论最激烈的一次,感觉我司法考试白考了。”

  最终经合议庭评议后当庭宣判,以强迫交易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对被告人李某军等8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这个结果,一名辩护律师感叹“还没碰到过这么厉害的对手。”

  “这个案子是重大、疑难、复杂、多起犯罪事实、多起违法事件……从早上9:00一直到下午6:20,中间只休息了20分钟吃饭时间。这应该在未央庭审历史上是为数不多的长时间的庭审。”孙佰明回忆说。

  庭审结束后,孙佰明也把该案相关新闻报道发给自己的导师--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卫国,很少针对学生办理的案件夸赞的导师第一次给孙佰明发消息“办得不错,辛苦了。”这让孙佰明心里一直热血澎湃。

  采访在孩子的话题中结束,“我娃经常问我‘妈妈、妈妈,你今天能不能不上班,在家陪陪我’”。秦访西摇摇头很无奈的说。孙佰明却笑着说:“有天我娃突然问我‘爸爸,你是不是住在单位了?我都好几天没见你了。’”分享着与孩子之间的故事,两个人嘴角不由自主的向上倾斜,叹了口气说“是该抽空陪陪孩子了。”

  而我们今天所有的努力不都是为了孩子们更美好的明天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