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党风廉政

陕西检察机关: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

发布时间: 2019-11-30

本报讯 (记者 吕贵民)1122日,居住在武功县小村镇尼安村的成忠勇老人,在收到西安市检察院为他申请的14万元司法救助金后激动地说:“检察官对我就像亲人一样。”今年以来,我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部署,截至9月底,全省检察机关共分流办理群众来信3454件,7日内程序性回复3214件(无有效联系方式信件240件),回复率达到100%,办结答复3008件,答复率达到93.59% 

  省检察院为切实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出台了《陕西省人民检察院12309服务中心控审事项规范化运行规定(试行)》,对群众来信分流办理、回复、答复等工作作出规范。省检察院要求切实做好群众来信7日内件件回复,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实体性答复,并将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列入常态化督导重点内容。截至目前,省检察院已开展专项督导8次,对37个市、县检察院进行了检查督导。 

  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标准高、时限要求严、回复难度大。全省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创新回复方式,提高回复效率。针对监狱服刑人员来信申诉无法直接联系的实际,检察机关充分发挥一体联动优势,联系驻监狱检察室,委托收集材料做好回复工作;针对部分群众提供的联系方式难以落实回复问题,一些市、县检察院探索与当地公安机关、村(居)委会建立协调机制,联合做好回复工作。 

  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加强群众来信分析研判,跟踪掌握动态,逐人逐案制定化解矛盾和应急工作预案,妥善化解信访矛盾,逐步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